英国大学生求职也难:精通三国语言照样失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10 09:34:55

这是露西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里数不清第几次来到学校的就业中心了,与之前几次来接受就业指导不同,这一次,她是来分享成功的喜悦的。

露西在英国巴斯大学学习会计与金融学专业,从去年起,她便开始为自己的求职做准备。她参加了英国的注册金融分析师(CFA)协会,为了听讲座,她不得不频繁地坐火车往返于巴斯和伦敦之间;因为准备实习面试和课程论文存在冲突,她有连续几周的时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露西在CFA协会认识的一位热心人把她推荐给了自己公司的老板,于是露西得到了在这家公司的实习机会。可谁知,实习期满时,这家公司被并购到另一家更具规模的大公司,并购后的新公司今年不但没有纳新计划反而还要大力度裁员,露西只好重新加入到找工作的大军中。

这次实习虽然没有带来全职工作的机会,却为露西积累了财务管理的经验,且这段经历也成了她简历上颇具分量的一笔。在进入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之后,露西开始频繁出入于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和各类企业招聘会,她一对一地和指导老师敲定简历和面试时的每一个细节,仔细研究由《泰晤士报》评出的英国TOP100雇主的企业背景和对人才的喜好,在历经了几家知名企业的面试之后,露西终于在今天收到了她心仪已久的某食品公司的录取通知。

与幸运的露西不同,就读于纽卡斯尔大学的詹妮弗的求职路则更为坎坷。詹妮弗的专业是语言学,精通英语、法语、德语三门语言,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向英格兰北部以及苏格兰地区的中学发出了数十封简历和求职信,至今都杳无音讯。“虽然我的家在英格兰,可是如果苏格兰有工作机会我也会去的,现在能找到工作就是很成功的事情。”詹妮弗说。如果一直等不到全职的带薪工作录取通知,詹妮弗只能选择从事社区志愿者或者收入不稳定的家庭教师工作。

英国职业信息网站的报告显示,因为英国经济的持续不景气,相当数量的英国大学毕业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所以很多毕业生不得不从事低技术工作,或者根本没有工作。调查发现,2012年毕业的大学生至今没有工作的约占毕业生总数的20%,从事与所学专业或学历不匹配的低技术工作的毕业生约占38%,两者相加高达58%;而4%的毕业生从事志愿工作或无偿工作,这也显示出英国就业市场的严峻状况。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就业服务中心的主管欧文预测说,如果英国的经济持续低迷,或者雇主对应届生需求未能增长,那么新一年毕业生职位的供需失调问题将仍然存在甚至更加严重。由此可见,被国内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英国大学毕业生的日子也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