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遭遇苹果式困境

来源:财富中文网
2013-07-10 13:36:05

今年6月,分析师们纷纷下调了三星评级,结果导致三星的市值缩水达13%。大家当时或许以为,三星股价中的所有水份都已经被挤干了。但上周五,三星公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预告之后,其股价一天之内再度跌去3.8%。

分析师们没有浪费哪怕一秒钟的时间,马上把它拿来与苹果公司类比。

“苹果苦于iPhone销售疲软,而三星则苦于Galaxy销售疲软。”三星新闻稿发布前,Strategy Analytics的尼尔•莫斯顿就在一封发出的邮件中这样写道。

Bloomberg、路透社、《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上周五报道称,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正在接近饱和。若果真如此,那么三星和苹果无疑将面临相似的困境。

但也有理由认为,三星陷入的困境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让人震惊的是,对于一个像三星这样多元化发展的制造业巨头,它对智能手机销售的依赖程度甚至可能已经超越了苹果。手机占到三星上季营运利润的74%。同季,iPhone贡献了苹果52%的营收和65%的毛利润。

为了推动智能手机销售,三星可是花了大价钱。上个月,三星在《广告时代》(Ad Age)美国增长最快的广告主榜单中排名第一,去年三星的全球广告预算是43亿美元,是苹果的四倍。

今年三月三星隆重推出的Galaxy S4被标榜为三星的创新典范,一款有望超越iPhone 5的力作。但Galaxy S4的销售不仅赶不上iPhone 5,销量下降速度也远快于iPhone 5。

等到下次苹果发布新一代iPhone时(时间最早可能是9月份),我们或许会看清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究竟有多饱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