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先遣队进入开城工业园以准备韩朝会谈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10 15:01:43

7月9日,25名韩方先遣队人员前往朝鲜开城工业园区,这是开城园区停止运转近百天的首次访朝。

据韩联社报道,韩方先遣队由25人组成,包括8名政府人士以及来自开城工业园区管委会、韩国电信公司、韩国电力公社等有关机构和企业的17名人士。这批人员9日上午8时通过京畿道坡州市都罗山韩朝出入境事务所前往朝鲜,下午7时左右回国,是为韩朝工作会谈和搬运物资做准备。

“开城工业园区正常化对策委员会”9日宣布,园区123家韩国入驻企业将于10日和11日分批访问开城,为园区的重新运转做准备。开城园区停止运转97天,这是入驻企业在园区停止运转后的首次访朝。

10日,朝韩双方在开城工业园区内举行工作会谈,商讨重启园区问题。媒体预计双方首席谈判代表仍是7日参加会谈的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副局长朴哲洙和韩国统一部韩朝合作地区支援团团长徐虎。双方会谈地点定在开城园区内的综合支援中心,这是一栋高15层的标志性建筑,2009年完工,内设园区管委会、食堂、宣传馆等。

韩国媒体分析,由于双方立场差距很大,10日的谈判将是一场“攻坚战”。韩方主要立场仍是要求朝方承担关闭园区的责任,防止停工再次发生,改善园区的通信、通行、通关问题,以及推进园区的国际化,吸引外国企业入驻。而朝方则对防止园区关闭再发措施和国际化持否定态度,首先要求园区尽快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