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计划2017年投产海藻炼油缓解能源危机

来源:环球网
2013-07-10 15:01:43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7月10日报道,泰国要借助澳大利亚的科技,开发海藻炼油项目,希望于2017年实现投产,以缓解泰国面临的能源危机。

据称,这个项目由泰国国家石油公司和澳大利亚科研机构合作。

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总裁派林8日说,从海藻中萃取油被认为是第三代生物燃料,也是泰国保证能源安全的新机遇。

派林说,该项目具体实施分为两步,首先是将澳大利亚国家科研机构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关于海藻炼油的科技引进泰国,由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的研究中心研究,并找出五种可用于炼油的藻类。然后,该公司将在澳大利亚建立海藻炼油生产基地。这是因为澳大利亚海岸线长,且全年日照充足,十分有利于海藻生长。

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研究和技术机构负责人威集说,基于目前的科研技术,海藻炼油的费用要比棕榈油炼油贵三到四倍,但却可以改变泰国依赖化石燃料的能源现状,海藻将来也可能代替棕榈油和甘蔗乙醇等可再生能源,成为广泛利用的新能源。

威集还说,一些发达国家的主要石油公司现在都非常注意海藻这一替代能源,如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已决定投资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亿元)开展这一项目。

据报道,目前泰国的能源主要依赖于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大部分开采自泰国湾的天然气田。但近年来,石油价格上涨推高了天然气价格。此外,泰国湾的天然气储量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用尽,因此泰国能源专家一直在寻找替代能源以免出现“能源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