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预期浮现 有效汇率升值势头放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7-17 10:51:32

北京时间16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继续在升值轨道上运行,分别环比上升0.18%和0.11%,但是升值势头明显放缓。分析人士预计,下阶段有效汇率或结束连续多月的升值,出现贬值。

实际有效汇率连续升值9个月

据上证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连续9个月升值,名义有效汇率则连续6个月升值。以实际有效汇率为例,去年10月至今已经连续升值超8%。

但值得指出的是,有效汇率的升值势头正在减缓。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4,环比仅微升0.18%;名义有效汇率112.84,环比微升0.11%。而就在5月,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环比升值0.79%和1.5%。

有效汇率升值势头放缓,与6月份人民币对多种货币升贬不同的走势息息相关。6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03%,对澳大利亚元升值3.9%,但是对其他主要货币则主要呈现贬值的趋势,其中对日元中间价贬值1.9%,对欧元贬值0.21%,对英镑贬值0.2%。

目前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口径里,有效汇率是由各国2008年至2010年的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其中欧元占据了最大的权重,达19.4%;美元权重紧随其后,占19%;日元权重15.9%。此外,韩元、台币、英镑、澳大利亚元也占据了一定权重。

下阶段有效汇率或出现贬值

而现阶段,市场对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逐渐弱化,即期以及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甚至出现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预期。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9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9个基点,已经连续三日下跌。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测算的人民币核心汇率指数显示,进入7月份以来该指数由1日的124.3396变化至12日的124.2954,已经贬值约0.04%。

确实,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预期渐起、外管局20号文逐步落实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升值的脚步正逐步放慢。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一定的下行风险,因此货币政策应该对迅速变化的境内外市场作出反应,除降息之外,一旦发生较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央行还应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他预计,这些政策对于人民币汇率存在较为明显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贬值的趋势。

而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在央行副行长易纲看来,是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市场化。易纲日前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媒体会上表示,最近无论是市场近期汇率和远期汇率,还是金融产品隐含的汇率,都显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了双向预期。“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民币一直是单向升值预期,最近有的时段也有贬值预期,这就说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在进一步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