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已较上任时翻番 总统仍为还不起钱烦恼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7-26 10:19:24

“举债危机”倒计时

任命新的内阁班子,推动新的移民法,阻挠共和党人图谋“抹黑”的行为......处理完第二任期之初的琐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将工作重心转向更为紧要的经济问题。

在24日的一次演讲中,奥巴马率先为可能在今年秋季再度出现的“举债上限”危机发出预警,并要求国会共和党人做出让步。

“华盛顿方面正在准备进入又一场有关预算的辩论。”奥巴马24日在伊利诺伊州的诺克斯学院演讲时说。他开门见山地表示,当前政界的关注重点必须放在基本的经济问题上,这对美国人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

随着8月份夏季休会期结束、议员们纷纷结束假期返回华盛顿,可以预见白宫和国会在今年秋季将就政府开支和举债上限问题展开新一轮的激烈较量。

美国最新的举债上限为16.7万亿美元,目前联邦债务已非常接近这一水平。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此前曾表示,最晚到今年9月,举债上限需要再次提高,否则美国将再次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共和党人放话“死磕”

尽管奥巴马率先出招、试图在新一轮的政治对话中占得先机,但共和党人也毫不示弱。

“没有共和党人希望看到政府关门。我们希望看到的是负责任的政府开支。”共和党议员拉布拉多针对奥巴马的讲话如此回击。

来自德州的共和党议员科宁则提醒民众:“我们正在经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缓慢的经济增长以及最漫长的高就业时期。”共和党人攻击说,奥巴马总是在老生常谈,没有提出任何新的建设性的意见。

就在奥巴马发话的同时,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已经发出信号,他准备与白宫和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再来一场“死磕”。

“没有看到实质的开支削减,我们是不会提高债务上限的。”博纳这周在一个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他还称,奥巴马24日的讲话等于“空谈”,毫无建设性,好比一只“没装糖果的复活节彩蛋”。

股市暴涨非“万能药”

尽管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并且就业情况在缓慢改善,但美国广大的中产阶层还远没有回到危机前的繁荣时期。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仅增长1.8%,低于过去20年2.5%的平均增速。6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依然高达7.6%,远远高于过去20年6%的平均水平。

尽管美国股市不断创出新高,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上涨近两成、较2009年奥巴马刚上任时几乎翻番,但民众的收入水平并未见明显改善。

研究机构Sentier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份,美国平均家庭收入为51500美元,仍比2009年6月低5%左右,当时是美国正式走出经济衰退的时点。

对于如何拉动经济、改善中产阶级的生活,奥巴马在24日讲话中并未提到太多具体的建议,为数不多的几条包括: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强更具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计划,出台新政策降低大学教育成本,以及提高最低工资等。

无力再次承担债务僵局

StreetTalk顾问公司的首席策略师罗伯特称,就中产阶级而言,奥巴马执政以来情况并未发生太大的改变。

除了债务上限问题,奥巴马24日还呼吁结束全面的自动开支削减项目,后者被他描述为一把伤及美国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屠刀”。

由于两党未能达成妥协,今年3月1日,美国大规模自动开支缩减正式生效。联邦政府将在未来九年中总计削减1.2万亿美元的开支。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因为自动减支因素,美国今年的GDP增幅将下降0.5个百分点,就业人口将因此减少35万人。

在24日的讲话中,奥巴马不忘重提一下2011年的闹剧。

在两年前的那场债务上限之争中,美国国会和白宫为了提高举债上限的问题纠缠了数月,并一度导致美国历史性地被剥脱最高信用评级。

“我们无力再次承担这样的失败。”他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