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记者承认中国投资汤加令汤加人过得更好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30 10:31:11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不久前收到从交付的中国新舟60型飞机,加上早前中国参与当地的基础建设,让西方舆论开始质疑“中国人为什么对汤加这么有兴趣?”但在充满醋意的媒体采访报道中,西方记者也无法回避汤加人给出的答案——现在汤加人的日子过得的确更好了。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8日刊登驻汤加记者约翰·皮克福德在这个南太平洋岛国首都机场等航班时写下的个人感想。皮克福德说,在首都努库阿洛法机场,现在已经享受不到3年前那种安静喝咖啡的感觉,因为现在这里变得更加繁忙和热闹。作为记者,他和在当地同样等候航班去上海的华人王先生一家聊起对汤加的看法,而对方告诉他“这里非常宁静,同时也比中国好赚钱。”

皮克福德还在文章中谈到中国不久前交付汤加飞机一事。在7月6日,中方将一架中国产新舟60型飞机刚刚交付南太平洋首家用户——汤加。在交付仪式上,汤加王国国王与首相等要员都亲自体验了这架中国产飞机的乘坐感受,赞不绝口。中方表示,希望新舟60飞机为服务汤加人民、促进汤加旅游业发展作出贡献。中方将与汤方继续努力,以中汤建交15周年为新契机,将中汤友好合作关系提升至新水平。但法新社7月9日的消息说,针对中国产飞机交付汤加,新西兰当局宣布取消对汤加一笔82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法新社说,造成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是汤加国内一直只有一家航空公司在运营,而它就属于新西兰。但这家航空公司在汤加只有5架老旧飞机,运营不理想,难以满足汤加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汤加政府一直考虑改变这一局面。中国和汤加两国政府都认为,建交15年来,中汤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良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际利益,促进了汤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报道说,越来越多中国人来到这里,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开发。这也让西方媒体更好奇,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汤加,汤加人如何看待这些中国人?皮克福德写道,在汤加民众眼中,虽然这些年来到这里发展的中国人只有数千,但还是给当地人一种“中国人哪里都有”的感觉。甚至有时汤加人还会为一些中国人驾车不守秩序而皱眉头。

《环球时报》记者曾多次赴汤加采访,也有少数当地人和政府官员私下向记者表示,他们的工作岗位和利益被中国人“拿走”。但据了解,定居在此的华人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中国派出的农业和教育专家,帮助汤加提高技术和教育水平。英国广播公司说,对于中国人的到来,多数汤加人都有种“福临门”的感觉。因为原先大雨倾注会把道路房屋冲垮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少了。因为中国人为汤加建造了更多道路,完善了排水系统。在汤加越来越多的公共新建筑拔地而起,比如政府办公大楼,体育馆,这些也有中国人的功劳。

皮克福德说,对于中国人在汤加究竟会发挥怎样的影响力,其实汤加人和西方人一样好奇,但多数当地人相信,在这片岛屿上,中国来客是愿意和自己友好生活在一起的,而自己没有拒绝的理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