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GDP数据或有水分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8-01 09:23:15

美国商务部昨晚公布GDP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年率达到1.7%,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1%。

但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在计算GDP规模和增速上采用了新的算法,将研发成本和包括书籍和电影在内的艺术品的生产成本归为商业投资,并将首次把养老金赤字纳入统计。之前这些类别并不包含在最终GDP中。

对“投资”定义的改动使得美国GDP规模增加了3.6%,即5598亿美元,比比利时一个国家的GDP规模还高,相当于每年每人增加1783美元。

对于美国民众来说,好消息是,他们一年多创收了1783美元。坏消息是,他们不能用这些多出来的钱购物,因为这些钱仅存在于书面上。

新算法不仅显示美国经济远比之前所想象的强大,而且表明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大衰退”没有那么歇斯底里。

如此大规模的修订,每五年才会发生一次。期间,美国经济分析局不仅更新数据,还会修订统计算法。本次修订最大的改变在于对投资定义的扩大。

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此次修订不但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还具有重要的意义:

(1)衰退

统计算法的修订,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大衰退”。在新算法下,“大衰退”没有那么恐怖。

毫无疑问,这种改变对于美联储来说可能意义重大。因为美联储已经表示,将根据未来的经济表现来调整未来的货币政策,而GDP数据一直是美联储主要关注的经济指标之一。这次统计方法的修订可能改变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的看法。

(2)美国GDP提高3.6%

GDP统计算法的改变,让美国2012年经济规模增加3.6%。

改变的最大来源是将研发支出由成本支出、费用支出变为投资,相当于将未来的产出折现。单就此项改变就让美国经济规模增加2.5个百分点。可以说,新算法更完整地表述了21世纪以来的美国经济活动的全貌,而美国将成为第一个采取新国际标准的国家。

例如娱乐、文学以及艺术原创等无形资产都将纳入统计数据,对无形资产统计方法的调整将带来美国整个国内经济核算体系的变化。

此次修订所涉范围之广,将使经济学家忙上好几个月。

(3)个人储蓄率上扬

在“大衰退”之前,美国消费者储蓄率为何仅占收入的1%或2%,曾引发大规模的经济争论。有了新的统计方法,美国的个人储蓄率看起来就没有之前那么低了。要知道,新统计方法被付诸实践之前,养老金赤字并未被纳入统计。

新统计方法带给储蓄率的改变,或许会引发美国消费可持续性的争论。显然,如果消费者储蓄率上升的话,自然会更愿意且更容易支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