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期权个人仿真测试本月展开 望年内推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01 10:46:26

昨天,记者通过上交所内部人士确认,个股期权新一轮仿真交易将于本月测试,此次测试以个人投资者参与为主,门槛暂定为50万元。不过,上交所官方对于个股期权的进一步信息仍持“保密”态度。

个人投资者的参与门槛为50万?

与上次仿真交易相比,此轮参与仿真交易的券商范围进一步扩大,预计20家左右券商参与其中。据悉,中登公司也将参与本轮仿真测试。

记者了解到,此轮仿真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门槛暂定为50万元。

一大型券商金融衍生品部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方案还没有敲定,个股期权个人投资者门槛也有可能会定为100万元。不过,市场人士指出,50万元或100万元可能只是试点初期的门槛,如果参照国外个股期权的低门槛,投资者只需要几百元就可以参与。

个股期权有望年内推出?

对于个股期权推出的时间表,一券商人士表示,整体来说,技术方面的准备基本完成。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在我国开展个股期权试点的条件已基本成熟。目前,上交所开展了个股期权的研究工作和模拟交易。

今年3月初,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曾表示,2013年上交所计划推出个股期权。

首批试点或为沪深300成分股?

试点初期,哪些个股会入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个股期权试点仍然面临市场炒作、操纵以及结算等方面风险。为切实防范风险,个股期权的标的选择应满足规模大、流动性好、波动性适中等标准,并有针对性地采用一系列风险控制制度安排。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个股期权首批试点或为沪深300成分股。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沪深300成分股满足了规模大、流动性好、波动性适中等标准。东北证券首席投顾郭峰也指出,沪深300成分股比较适合个股期权首批试点。

名词解释

什么是个股期权?

所谓个股期权合约,是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合约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标的证券的标准化合约。

与传统股票买卖不同的是,在期权交易中,若看涨股票,只需支付较少的费用买入标的证券的看涨期权,若正股果然上涨,投资者既可以直接卖出期权,也可以用较低的行权价购入股票,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利。若正股下跌,投资者可放弃期权,只损失少量权利金,这就是杠杆效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