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是如何成为一个技术领先国家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02 13:48:22

苏联解体后,爱沙尼亚在1991年恢复独立,当时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口有电话,唯一独立与外界联系的一部芬兰手机,藏在外交部长的花园里。二十年后,它在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爱沙尼亚的技术人员开发出了Skype、Hotmail和Kazaa(早期共享文件网络)的代码。2007年,爱沙尼亚成为第一个在普选中允许在线投票的国家。爱沙尼亚有着世界最快的宽带速度,在人均创业方面保持着最高纪录。130万的市民用手机支付他们的停车费,将他们的健康记录存储在数字云上。95%的爱沙尼亚人只用了5分钟就在网上申请了一张年度纳税表。这个最小的波罗的海国家是如何发展为科技强国的呢?

基础在1992年打下,时任爱沙尼亚的首相马尔特·拉尔(Mart Laar)想要改变处于低潮的经济形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这个年轻的政府(平均年龄35岁)给爱沙尼亚人许多福利:低收入税、自由贸易、健全货币体制和私有化。新公司可以很方便地注册,没有拖延,这刺激了等待机会的科技人才创业。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破旧的基础设施意味着的政治阶层有了新的机遇。当芬兰决定升级他们的数字电话系统时,他们免费提供爱沙尼亚20世纪70年代的老的模拟电话交换机。爱沙尼亚拒绝了这个提议,并建造了自己的数字系统。同样的,这个国家从原先没有土地登记处到现在创建了无纸化系统。“我们只是错过了一些东西,那时Mosaic(第一个流行的web浏览器)刚刚出来,每个人都处在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托马斯·汉德里克·伊尔维斯(Toomas Hendrik)总统回忆道。这个国家的年轻部长们并没有停留在苏联遗留下来的技术上,而是在发展互联网。

先是在全国范围内为教室配备电脑的工程,后来到1998年,所有的学校都能上网。在2000年,当爱沙尼亚政府宣布将访问因特网访为一项人权后,因特网进入贫穷地区。免费的wi-fi随外可见。橡皮章、纸张和长队消失了,取而替代的是“电子政务”。私人领域也紧随其后:2005年Skype出售给eBay的价格是260亿美元,创造了新一批的爱沙尼亚投资者,他们花了数千万欧元买进股权,这充分利用了它们的经验和机遇。如今,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Tallinn)的一个商业中心Tehnopol驻扎着充足的资本和150多家科技公司。塔维特·辛里库斯(TaavetHinrikus)认为,考虑到国内市场较小,初创企业不得不考虑全球市场。他是Skype的第一个雇员,也是Transferwee的联合创始人——Transferweer提供一项点对点的转账服务,客户遍布欧洲和美国。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2011年,爱沙尼亚有1.4万多家新注册公司,比2008年同期增长40%。高新技术现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左右。

那些不像爱沙尼亚有如此小面积的国土和如此多的空白领域的国家如何模仿它呢?“这么说有点令人讨厌:做我们需要做的。” 伊尔维斯说道,但是,他还认为,爱沙尼亚的成功与其说是放弃历史遗留的技术,不如说是摆脱“历史遗留的思维”。比如说,在电脑上复制一个纸质纳税申请过程,还不如不复制;有这样的预先填写的格式以至于纳税者只能检查计算才能使这个系统运行。教育也是重要的:去年,在一个公私合作中,一个叫做Proge Tiiger的项目得到批准。这个项目是教5岁孩子基本编码。“在80年代的高中,每个男孩都想成为摇滚明显,”辛里库斯说。“现在高中里的每个男孩都想成为企业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