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日本上调消费税将重蹈1997年覆辙

来源:FX168
2013-08-13 11:12:40

日本内阁府周一(8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上升2.6%,升幅也低于市场预期的3.6%。

尽管日本推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对抗通缩,但GDP数据仍令人失望。目前市场正在热议消费税上调这一事件。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上周称,“结束通缩和和上调消费税能够同时达成。恢复财政的健康绝对有必要,而且至关重要,但是一旦放松财政纪律,将对货币政策产生间接的负面影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Hans Redeker警告称,当经济显现出复苏迹象时上调消费税可能再重蹈日本曾经犯下的错误。

疲软的日本经济。日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仅增长0.6%,低于预期0.9%。疲软的资本支出表明日本经济尚未达到自生性的经济反弹。难怪有关消费税的争论今天早上愈演愈烈,反对者称日本正在重蹈1997年的覆辙,当时该国引进了5%的消费税,这导致经济重回紧缩。市场将对该事件(上调消费税)保持关注。将现行的分两步上调消费税的速度放缓,从宏观角度来看是行得通的,但是当下的争论引发了市场对政治领导人是否愿意做出结构性改革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