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手机制造领域,黑莓前景或许还有光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13 14:13:31

据美国科技网站The Next Web(TNW)报道,尽管黑莓竭尽所能,超出想象,却仍不能避免如此现实:黑莓公司现已证实,其正在搜寻买方或者其他外部合作商,以为公司迎来新生,扭转其近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劣势,不必再苦苦挣扎,并将尽可能将BlackBerry 10手机普及至更多人手中。

虽然这个消息会使许多人(黑莓粉丝,他们和iOS粉丝以及Android粉一样,非常在意他们所选择的的平台)感到震惊失望,但是不可否认,由于摇摇欲坠的市场份额,以及没有办法快速跟上智能手机的发展速度,这件事一直在黑莓公司的备选项上。因此,在1月发布BlackBerry 10平台时,黑莓公司CEO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已表明公司正准备开放授权新平台。这可不是那些信心十足的人会说的话。

尽管“黑莓粉”们会震惊会失望,但从长远来看,我认为这是智举,无论是否以我们现在认知的形式,至少这有助于让公司存活下来。当然,也不能保证黑莓公司可能进行某种台面交易,或是没有办法东山再起,重获市场注意力(虽然这发生的几率很小),但是今日的声明也许预示,其结束作为独立手机制造商的日子可能进入倒计时。

长期游戏

长期游走在智能手机行业,特别是游走在终端,设备制造商往往会陷入一个吃力不讨好的窘境。制造商们挤出吃奶的力气去生产您在售货柜中看到的产品,但是只要有一个恼人的特质,或是稍有疏忽,手机中有一个疏漏或错误的软件,那么市场的手机试用评价就不会积极,而这种反应也可能会转化为令人失望的销售额。

即使您能做到毫无疏漏,但是如果产品不够“不同”或者“新颖”,评论家们以及科技爱好者们可能不会介意;甚至大众市场也不会介意,但是如果您不能将消费者们带上“奇幻旅程”,让他们对未来的设备充满期待,“Wow”声尖叫,他们很有可能在购置下一个设备时投入“他人”怀抱。我自己就是属于这样的消费者,上星期我提到,智能手机产业需要有一个类似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式的“颠覆式”人物,并能再次制造出令人兴奋的产品。我知道这种“新产品”长什么样吗?很明显不。但是我仍会坚持这样说。

然而,虽然那些令人兴奋的智能手机们能让您“一见钟情”,而收入也会随着走高(您只需要看一看最近的账单,或者苹果或者三星的市场份额,就能了解这句话有多准),这并不是在移动世界生存的唯一途径。

黑莓的剩余优势

很明显,我并不知道黑莓是否会在未来为公司找到一个新买家,但是如果它能成功找到一个乐于接手的人,我会感到很惊讶。更有可能的是,也许有对公司不同领域感兴趣的合作方介入,这时也许就到了讨论公司未来最佳选项的时刻。另一位明星被卷入,例如,这时让艾丽西亚·凯斯(Alicia Keys)担任全球创意总监并不会对影响削弱讨论。

然而,虽然黑莓市场份额(以及公司价值)已经从2008年的高峰时刻,到现在被无休无止地侵蚀,公司仍保留部分核心优势,而这些优势对许多人而言,仍有吸引力。

首先,最吸引许多潜在买家的业务可能是黑莓企业的相对优势。很长时间以来,黑莓的BES(黑莓企业服务)平台被看作政府、银行以及其他企业可以放心录入数据的企业级通信安全平台。现在,虽然市场上多了更多选项,但是黑莓在这个领域留下的“遗产”,可能无人可敌,即使有,也很少。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我只确信一件事,那就是企业们喜欢这种“遗产”。

除了BES平台之外,黑莓还拥有每天被百万人使用的黑莓Message(BBM)平台。一旦这能被Android系统或是iOS系统使用,而且黑莓承诺,最晚不过这个“夏天”,更多人会使用这个平台。

同样的道理,和其他手机制造商一样,作为差异化的策略之一,黑莓并没有盲目地使用服务与软件。想想诺基亚的功能选项,几乎涵盖所有品牌;或者想象三星是如何将Smart Stay引入Galaxy S3,并随后将Smart Scroll引入S4的。现在,虽然黑莓手机看起来华而不实,但其确实有能力提供方案,并设计运作良好的沟通平台(虽然app的选择仍然缺乏)以及一个被许多人喜爱的键盘;这个键盘适用于BlackBerry 10平台范围内(如Z10)的所有全触摸屏设备,并有一个非常好的记录、翻译的智能单词预测以及文本输入系统。您知道它在屏幕下方使用第二个“虚拟键盘”,且每分钟可以根据您所打下的每个按钮在第二层调整键盘的确切位置吗?您可别不信,的确是这样。

权威人士很可能已经预示到这一天的到来;这是一个简单等式——奋力一搏或坐以待毙。但是即使黑莓不再像我们今日所熟知的手机制造商,它也能很好地存活下来,甚至在未来繁荣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