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最大珠宝商遭暗杀或引发新动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14 11:21:58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当64岁的佩德罗奥特贡(Pedro Ortegon)在波哥大市中心一条繁华的街道上把钱给一位无家可归的人时,颈部中弹身亡。当少年刺客试图徒步逃跑,但在半个街区外被逮住了。

然而,这并不只是又一起困扰着哥伦比亚首都人民的街头犯罪。7月25日的凶杀案并不只是结束这位哥伦比亚国内最显赫的翡翠大亨的生命——他是该国屈指可数宝石贸易巨头之一,而且也破坏了他的盟友与对手间对持久和平的希望。

这是不到一个月内在波哥大发生第二起光天化日之下的暗杀事件。7月初,奥特贡的律师波哥大市西部遭暗杀。这两起事件都与翡翠贸易有关。

尽管谋杀动机可能是解决个人恩怨或是有关国家收回土地的法律纠纷,但所有的线索都指向在4月死于癌症的77岁维克托·卡兰萨(Victor Carranza),即为人熟知的“翡翠沙皇”(emerald czar)

哥伦比亚祖母绿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二,卡兰萨在死前控制着该国40%的贸易,主要集中在首都哥波大以北100英里的西部博萨卡(Western Boyaca)山区。据说他还拥有200万公顷的土地,其中大部分转到家庭成员、朋友和同事——例如,如奥特贡——的名下。和卡兰萨的许多生意一样,在疑似非法的情况下获得的土地所有权,哥伦比亚会启动法律程序收回大部分土地。

卡兰萨白手起家,逐渐聚焦财富,其中包含很多哥伦比亚最为丰富的翡翠矿床。在孩童时期,他就在矿上工作,以他的方式奋斗到顶尖的位置,到20几岁时,获得首批正式采矿特许权。之后,他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翡翠矿,一个名“Fura”的2.2公斤的庞然大物,并因此他最终成为了著名的亿万富翁。

但是,卡萨兰的一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从贫困到富有的故事。在整个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哥伦比亚政府过于软弱,与左翼叛乱团体在博亚卡西部混战,所以很多法令都是由当地富商雇佣的雇佣军来维护。

“洞察犯罪”(Insight Crime)组织副主任史蒂文·达德利(Steven Dudley)说:“这种生意非常艰难,而且很难持续,活着或不进监狱都不容易。如果你想在灰色地带赚钱并在世界上存活下来,你就必须有武装人员为你卖命。”该组织是研究拉美地区有组织犯罪的机构。

20世纪70和80年代爆发了一系列的“绿色战争”(green war),翡翠大亨之间明争暗斗,一起击退入行的新人。在20世纪80年代,巴勃罗埃斯科瓦尔(Pable Escobar)的麦德林卡特尔(Medellin Cartel)由于看中宝石有洗钱潜力而想进入该行业,卡萨兰阻止了其罪恶企图。此事在当时轰动一时。

这场战争中有6000人丧命。直到1991年,天主教会从中调解,维系了卡萨兰的统治地位,逐渐开始了和平的时代。从那时起,他就精心培育着作为一位非政治性和平人士形象。

“卡萨兰并不是一个和平倡导者,”哥伦比亚国会议员伊万西佩达(Ivan Cepeda)说。“他的所作所为是通过准军事化的手段以来打赢战争,同时通过该国的精英们的关系建立了自己的垄断地位。”他曾经共同撰写一本有关这位大亨生活图书。

对西佩达来说,卡萨兰用于实现他的统治的残暴手段也发生在西佩达自己的故乡。由于20世纪80年代他们在政府与左翼游击队的和平谈判中的纽带关系,西佩达的父亲成为数以千计遭准军事部队暗杀的人中的一个。卡萨兰的手下涉嫌参与这场屠杀,造成谈判破裂, 驱使很多人加入游击队。

但是,博雅卡和平协议签署之后的几年里,卡萨兰拥有了政治影响力和大片土地,可是是整个国家局势依然紧张。在他的一生中同样遭遇了数次失败的暗杀行动,并因有很多亲信因此丧命。

近几年来,由于卡萨兰身体状况不佳,没有继承人的现状让很多不和浮出水面,并出现了一些暗杀和恐吓矿工等公开袭击事件。许多人指责卡萨兰的主要对手,呈上位趋势的佩德罗·吕康(Pedro Rincon)。他以Pedro Orejas之名行事。

从2012年底开始,卡萨兰就在寻求大亨之间一次谈判,这是首次他主动要求政府干预。当他病入膏肓时,哥伦比亚媒体狂热炒作战火重燃的可能性,在该情况之下,该绿宝石行业的大佬位匆忙发布一份和平保证声明。

但是,据代表天主教会参与原有和平进程并监督最近的谈判的主教路易斯·费利佩·桑切斯(Chiquinquira Luis Felipe Sanchez)称,这样的战争是不可能爆发的,因为大亨们根本没有足够的资源发动战争。在卡萨兰逝世后不久,桑切斯说:“战争是需要花钱的。但是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资金”。然而,在卡萨兰死亡之后,博亚卡国家警察司令官路易斯·恩里克·罗亚(Luis Enrique Roa)上校共派出超过25个警察小队进入该地区三个最为动荡的城市,“以保证安全,防止任何非法活动。”自从4月以来,博雅卡西部保持着相对的平静,可能是目前缺乏资金或者武装部队的原因。可是,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即使大规模对抗手段不是争夺该地区控制权的方式,但是有针对性的暗杀时有发生。杀害奥特贡的年轻罪犯显然是得到承诺会在成功得手后得到不到8000美元奖赏,并在之前收到了1000元定金。2012年,绿翡翠产业的官方销售额为121亿美元,而且这个行业由几个家族掌控,因此,这样的悬赏并不高。另一个可能导致战火重燃的可能性是在哥伦比亚一个活跃的非法武装团伙抓住了他们的弱点,增加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哥伦比亚最强大的非法组织Urabeños,以在全国矿上勒索采金企业而著名。这些组织也渴望得到卡兰萨控制的首要贩毒渠道。事实上,据武装冲突的专家古斯塔沃·邓肯(Gustavo Duncan)教授认为,大家都知道在贩毒集团和翡翠大亨之间有一定的联系,但并不知道它具体的运行方式。

然而,由于军队的存在,外界武装力量并没有对该地区的安全构成威胁。博亚卡军事指挥官埃尔南德斯,(Jose Antonio Hernandez)少校告诉我:“在这个地区没有非法团伙”。

但无论是否有这样一个组织,以它雄厚的资金和军事级别的武器装备来支持当地的常规战斗,奥特贡的死已经证明暴力的想法和手段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