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有望走出18个月来“衰退大潮”

来源:环球网
2013-08-14 13:41:32

据香港“文汇报”8月14日消息,欧元局终于有望走出长达18个月的经济衰退,市场预计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内第二季经济增长率可达0.2%,但预计全年经济收缩情况不变。作为欧元局经济火车头的德国,期内料增长0.7%,远超过第一季的0.1%。

分析指,欧元局经济见起色,有望为希望连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打下强心针。

欧盟统计局13日公布,欧元局6月份工业产值上升0.7%,稍低于市场预期的0.8%。其中汽车、电脑和电子产品等耐用品产值升幅达4.9%,是2011年7月以来最大升幅,带动整体指数上升。德国6月份工业产值上升2.5%,是近两年来上升最快的一次。欧元局6月份失业人数下降2.4万人,是2011年4月以来首次下跌。

据悉,IHS环球观察欧洲及英国首席经济师阿彻认为,多种迹象显示欧元局衰退或已走到尾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低迷经济也明显舒缓,失业人数同样减少,是好转征兆。不过阿彻警告,环球经济放缓不利于出口,预计欧元局经济今年仍会收缩0.6%,到明年政府放宽企业紧缩措施和消费者信心恢复,才能恢复增长0.75%。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表示,欧元局近期数据有改善,但牵涉多项短期因素,要断言欧元局债务危机已到尾声言之尚早。分析指,区内较强和较弱经济体之间差距仍然明显,银行依然抗拒向企业贷款,持续紧缩措施预计亦会影响未来经济增长。法国CM-CIC证券也认为,欧元局增长会继续受到紧缩政策和削债行动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