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需求大涨53% 中国需求激增157%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8-16 16:54:20

金价大跌、“中国大妈”成为中国黄金需求增长的主动力。昨天,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受中国及印度市场强力推动,第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需求大幅攀升53%。

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二季度金饰总需求量上升了37%,由去年同期的421公吨攀升至576公吨,达到了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全球金条与金币销售同比上升了78%,首次单季超过500公吨。合计金饰需求以及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全球对黄金的消费需求在该季度达到了1083公吨,同比上升53%。

在中国市场,由于金价大幅下跌,加之传统理财观念黄金保值的影响,不少消费者纷纷购买黄金,无论是投资金条还是金饰,销量均出现大幅上涨,一度出现“中国大妈”“抢金潮”,推高了中国黄金消费需求。

报告显示,中国第二季度金饰需求量达到152.8公吨,比去年同期的99.5公吨增长了53.3公吨,同比上升54%。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从去年同期的47.9公吨增长至今年二季度的122.9公吨,同比激增157%。

世界黄金协会昨天的数据也显示:第二季度平均金价为1415美元/盎司,同比下降12%。按价值计算,2013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量为390亿美元,同比下降23%。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