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放权中国高管 改变日籍员工掌权传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19 16:17:32

丰田正在努力打破传统。

日前,丰田宣布了一项人事调整: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平野雅则与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职务互换。从2013年8月起,田聪明正式担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

“这项人事调整与一汽丰田目前的业绩无关,”一汽丰田官方表示,“丰田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由中方担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更符合丰田的长远利益。”

这显然不是日方首次将权力下放给中方的全部答案。从去年9月开始,丰田在华产销量急剧下滑,最高下滑幅度超过50%。尽管丰田实施了救市复兴的策略,但相比于南方市场,北方市场的复兴比预期艰难。复兴艰难的原因在于中国北方消费者的反感和抵制超过南方地区。

救赎北方市场的战略转弯,由田聪明履新而始。

转变

丰田正在将更多权力下放给中国高管。8月13日,一汽丰田公告表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东双方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合作之初签订的相关协议,经股东双方协商,一汽丰田董事会决定,自2013年8月起,对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高层领导做出人事调整。

田聪明获得提升,被任命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平野雅则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此前,丰田销售公司由平野雅则担任正职,而田聪明为副手。

“这是根据合资建厂初期的协议,一汽和丰田达成共识,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更适合由中方人士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丰田(中国)官方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他否认了这是由于一汽丰田业绩而生的变化,但他同时承认,“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成立13年以来,一直由日方担任总经理职务,田聪明的履新是中方第一次担任销售公司正职。”

这种调整打破了丰田在华发展的传统。

“一直以来,日籍员工掌权是丰田固有的传统,1968年与福特进行合资谈判的过程中,丰田为了避免外国投资者通过收购股票取得公司控制权,甚至修改了企业章程,规定董事会成员只能由日本公民担任。这是丰田的一项管理习俗,它习惯于建立和拥有自己相对封闭的王国。”上述丰田官方人士表示,“在合资企业中,丰田也坚持了这种传统。此前,雷克萨斯入华,在前三年每年都实现了100%以上的产销量增长。彼时,控制雷克萨斯在华销售的是曾林堂,尽管曾林堂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并且给了丰田总部确切的雷克萨斯在华发展路径和前景,但是在日籍员工掌权的传统下,曾林堂被削权,最终黯然离开丰田(中国)。雷克萨斯在华发展江河日下,产销量一度负增长。从此事上可以看到丰田对这种不成文的传统的坚持多么固执,为了坚持这个传统不惜牺牲掉短期利益。”

这种传统的打破是个渐变过程,田聪明的履新是这个渐变进程的新变化。2011年董长征担任丰田中国常务副总经理,这是华人首次在丰田担任要职。此前,非日籍员工在丰田中国担任的最高职务是副总经理。

救赎北方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前任总经理平野雅则于去年担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迄今只有18个月的时间,但是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日系车全体在华遭遇风波,产销量一度下滑50%以上。2013年上半年,一汽丰田产销量为24.45万辆,同比下滑15%左右。

同样遭遇了风波,丰田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企业广汽丰田产销量回暖比一汽丰田迅速。今年上半年,广汽丰田产销量为13.9万辆,同比上升6%。但是由于一汽丰田的萎靡表现,丰田在华总产销量同比下滑5.8%。

此前,一位丰田高管表示,在中国南方地区日系车销量已经恢复到去年9月之前的水平,“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我们的感觉是,该如何应对中国北方对日货的偏见?”

这意味着丰田对北方市场与南方市场的区别对待的开始。对于对日本反感情绪更激烈的北方市场,丰田采取了打破传统、将更多权力下放给中国人的方式完成一次丰田在特殊市场环境下的逆流而上。

“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丰田提出将丰田中国变成中国丰田,这是一次深入本地化的改革。将丰田中国变成中国丰田,要从人才配置上率先开始。”丰田内部人士表示,“从去年9月开始,风波至今未平,目前的市场环境由中方担任总经理更有利于平息中国民众对日本企业的反感。”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并且,田聪明是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灵魂人物,对中国市场的把握和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都比日籍管理人员深刻,田聪明担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一把手更有利于一汽丰田提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表示:“我们原先预计(在华)销量将在半年内反弹至原先水平,但当前我们的计划是,在今年秋季新产品引入(中国市场)之后更加努力向前推进。田聪明履新后,一汽丰田将有4款主力车型上市,希望凭借这些新车型,真正实现一汽丰田的复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