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触摸屏和电视剧令中国新增两位亿万富翁

来源:人民网
2013-08-19 17:11:19
分享

触摸屏和电视剧令中国新增两位亿万富翁
 
随着中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电子产品需求的日益增大是蔡荣军发家致富的重要原因。

8月19日消息,来自彭博全球富翁排行榜的最新信息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中国大陆刚刚又诞生了一个亿万富翁,他就是来自深圳的欧菲光董事长蔡荣军。

排行榜还显示,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梅城随着自家公司的股票创新高,今年六月也迈入了身价十亿美元级别的富豪行列,该公司之前增加了对历史剧和谍战剧的出品。

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的负责人Matthew Miller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其他排行榜,彭博富翁排行榜更擅长用新闻信息分类建立分析模型,从去年到现在,他们发掘了在时尚、金融机构、食品、零售等领域的120位潜在富豪,其中在亚洲就发现了至少4位新晋亿万富翁。从这些新晋富豪们的致富故事中,可以了解到全球市场的变化。

欧菲光蔡荣军:触屏消费催生电子新贵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在欧菲光股价飙升9.3%后,41岁的蔡荣军拥有的净资产达到10亿美元。而在此之前,他的名字从未在任何国际财富排行榜中出现。

人民财经了解到,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菲光”)是一家以制作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红外截止滤光片及镜座组件和纯平触摸屏等产品为主,为苹果、三星、索尼、华为、酷派等知名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电容触摸屏的企业,2008年8月3日在深圳市证劵交易所成功上市。

财报显示,该公司2012年营收39.3亿元,同比增长216%,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1450%,其中,触摸屏营收34.7亿元,成为营收和利润贡献主体。2013年1季度实现营收12亿元,同比增长230%,欧菲光迅速抢占了巨大的市场份额,一举奠定了国内触摸屏市场的龙头地位。受此影响,欧菲光的股票也飙涨了170%以上。

华策影视股份傅梅城:拍电视剧也能致富

据彭博百万富翁指数,55岁的傅梅城持有华策影视59%股权,价值13亿美元。傅梅城的名字之前也从来没有出现在任何国际财富排行榜中。

记者了解到,总部位于杭州的华策影视制作和向电视台和视频分享网站发行节目。公司年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投拍和外购的电视剧产量增长65%至1075集。公司股票的价格今年在深圳证交所已飙升逾一倍。据彭博百万富翁指数,55岁的傅梅城持有华策影视59%股权,价值13亿美元。

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出产的17703集电视剧中,华策影视占了6%。而据彭博汇编的数据,电视节目占了华策影视2012年营收的93%,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制作电影和经营影院。公司去年96%的营收来自中国本土。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电影票房收入增长30%至170亿元人民币 (28亿美元)。

从新晋富翁看世界市场经济变化

Matthew Miller称蔡荣军和傅梅城的致富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热点的变化。随着中国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电子产品需求日益增大是蔡荣军发家致富的重要原因。而随着越来越多中产阶级观众对娱乐节目的需求增长,中国今年的电视剧和电影产量激增,导致傅梅城的财富迅速膨胀。

区别于著名的福布斯、胡润等排行榜,彭博富翁排行榜号称每日更新富翁最新财富变化。然而如何能及时捕捉到上榜富翁们的最新投资动态,特别是如何发现新晋的隐形富豪令彭博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的准确性饱受质疑。

对此,Matthew Miller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发现隐形富豪的。据Matthew Miller称,一方面,他们会有一个评判富豪的流程和标准,从海量的信息中筛选出符合要求的人。“我们会先列出各个行业、公司的名单,并查出他们的所有者,然后计算这些人公开交易的资产是怎么样的,看看几大股票交易所里面有没有相应的股票交易账户,看看他们是怎样去持有相应的股票的,是不是有海外离岸公司在进行掌控;其次是对没有上市的私人企业的持股情况进行梳理,对持股人的部分再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折算,换算成为他们的资产;最后是估算目标人物所拥有的汽车、艺术品收藏等物品的价值。通过这三部分的结合,推算出富豪们的实际资产,从而确定他们是否符合要求。”

Matthew Mille还表示,他们有近20人的记者团队,分布在9个国家专门从事挖掘隐形富豪的工作。他们通过自身的新闻敏感度和韧劲,从大量的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进而挖出不为人知的事,再通过这些隐秘的线索找到隐藏在深处的富豪。“一旦有富翁进入他们的视线,他们将会锲而不舍地去挖掘富翁们背后的动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