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的融资标准:不逼着上市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8-21 08:51:56

“不逼着顺丰上市,这是我们在选择融资方时最基本的要求”,顺丰副总裁王立顺对记者表示,早前一直陆续有多家机构抛出橄榄枝,而顺丰在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时最起码的要求就是有“不上市”的共识。

业界对于顺丰与投资机构接洽早有传闻。王立顺表示,与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的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在本月初签署,三者以总体投资不超过顺丰25%的股份成为顺丰新股东。若按照正常的工作进度,9月份就能够走完整个流程。

坚持冷眼看上市

比起这个效率,顺丰在快递行业引进资本的速度却要缓慢许多。顺丰速运成立于1993年,这是顺丰成立20年以来的首轮融资。这次新资本的注入,标志其持续多年的单一资本股份结构改变。

“很多人问我顺丰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我想说为什么不是在这个时间点呢?”王立顺表示,产业和资本融合是大势所趋,据他透露,从今年开始,双方才真正的进入深入讨论和接触。就本轮融资的具体金额,王立顺表示“不方便透露”。

“我们没有把这三家机构作为融资方,而是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我们看重的是他们对于顺丰的发展战略和现阶段情况都很认可,不会逼着上市,不会要求退市,不会急于变现。”除此之外,王立顺表示双方在估值上的认可,也是能够促使双方迅速达成协议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顺丰掌门人王卫不喜欢被资本左右早已被业界所知。他不仅18年绝缘媒体,更是对外宣称坚持不上市。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王卫早前曾如是表述。

在顺丰“冷却”的同时,在另一边,其他民营快递在电商迅猛发展带动下被迅速“催肥”筹备上市,目前EMS正在冲刺,待IPO开闸后将成为我国快递行业第一股,而圆通也正在进行上市计划。此外,京东、淘宝等纷纷发力自己的物流计划,包括航空、地产等行业也纷纷“跨界”投资快递物流企业。

对此,王立顺表示认同行业其他民营企业上市并认为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国内的快递行业被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充斥了太多负面的消息,民营企业上市对行业发展是正面信息。”

融资用于重资产投入

截至目前,顺丰以200多亿元的年营业收入占国内快递市场两成以上市场份额。除了国内市场,还在日本、美国开展业务。旗下已有30架全货机、5000多个营业网点、150余一二级中转场和1万多台营运车辆。

“过去这些中转场多是我们租来的,”王立顺表示,土地集约化要求这些成本越来越高,顺丰要自购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源,“对于这些重资产的掌握,有钱就发展的快一点,没钱就落后了。”

王立顺表示,融资除了用于购置土地扩张中转场和航空枢纽,还将用于自动化系统和自动化设备。投资方也表示,不会改变顺丰目前的战略方向和品牌主导权,资本的引入也将助于顺丰标准化、信息化和一体化的建设。

据王立顺预测,今年顺丰能够完成30%的增速预期,未来会更加集中于做差异化服务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增值服务上的开发,比如逆向物流、菜单式服务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