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财富效应?经济大衰退给我们的教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1 09:58:06

房地产行业急剧繁荣的时候,人们经常听到很多关于财富效应的事情。财富效应是说,如果我们觉得变富了,我们就会花更多的钱。经济随着这种感觉良好的认知浮动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一种观念是,如果我们几乎确定自己看好的房子未来会升值,那么为什么不马上买下来呢?

我们都看到了这种观念的结局是什么。

这个经历让人明白为什么那些真正受到经济大萧条波及的人如此紧握自己的钱袋,即使现在时代变得更好了。他们痛苦地明白,有上升终有下降。

所以许多美国人看到美国股票市场最近上涨是有些好奇的。美国人买的401K计划投资,之前看起来好像注定会损失惨重,这几天却大有起色了。美国房子的价值,虽然没有回到过去,但至少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那些待出售的房屋也不会等很久了。

换句话说,美国人应该觉得自己富了。但一些清醒的美国人没有这种变富的感觉。

虽然美国人能得到贷款,但借贷给谨慎的投资者一种不好的预感,就好像好日子会随时离去。

许多美国人对经济持保守的态度,不确定好日子是不是真的来了。

谨慎有很多种理由。国民经济仍在靠美联储的自由放贷政策支撑着。华盛顿表现出向优先预算妥协的些许迹象。全球的不确定性继续在蔓延。

毫不意外,许多人想要持有更多的现金储备,就是为了以防万一。他们的谨慎表明美国拖着缓慢沉重脚步的复苏还需要更久。

这就是经济大衰退给美国人带来的一个教训。

如果可以明天再买,为什么非要今天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