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年内升值预期仍在 难现资本退出潮

来源:路透中文网
2013-08-22 16:05:20

在美国QE(量化宽松)退出预期罩顶下,近期亚洲已持续出现资本流出大潮。不过,对于外汇占款连两月负增长的中国而言,虽然下半年资本流出压力不减,但整体风险料仍可控。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高位振荡后继续缓慢升值的可能性偏大,加上中国经济复苏态势逐渐明朗,以及监管层加大对资金流动风险的管控,都有利于遏制资本快速大规模退潮。而央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灵活应对流动性风险,也会减少外汇占款波动带来的冲击。

“大方向是外汇占款趋于减少,...但并不能排除年内部分月份出现正增长的可能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人民币汇率扛住不回调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几乎是惟一的影响因素。”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占款继6月骤减412亿元人民币后,7月继续减少245亿元。而今年初,受中国经济复苏及人民币强势升值影响,外汇占款增量1月时一度创出6,837亿元的天量。1-7月累计,外汇占款则增加15,109亿元,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65%。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至少在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外汇占款可能在正负间小幅波动,整体呈资本小幅流出趋势;外汇占款减少后,对于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影响减少,后期需进一步关注央行的态度和具体操作方式。

“我们认为美联储QE退出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负面影响已经主要在6月和7月体现,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真正实施前,市场以观望为主。”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董事谢亚轩说。

他认为,8月和9月外汇占款很难大幅回升,预计小幅正增长,而等待美联储货币政策靴子落地、影响平复之后,贸易支撑下的中国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可能性较高,单边下滑的概率较低。

而从中美两国利差变化来看,吸引资金回撤的最坏时刻似已过去。作为资金流的风向标,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在7月中旬缩窄至83.6bp(基点),创逾两年最低水平,象征着美国的投资收益率吸引力正在提高。此后该利差逐步走阔,目前在114bp附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