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上海对香港没威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3 15:52:49

8月23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1-7月商务运行情况。对于关于上海自贸区的热点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做出了明确的答复。

商务部22日表示,国务院已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上的升级,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在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服务业开放、创新投资管理模式、建立与试验区相适应的监管制度等很多方面,都将会有新的突破。

因为试验区相关方案的实施涉及部分法律规定的调整,国务院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将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后公布。

香港媒体此前报道说上海自贸区形成后会对香港的贸易、外资形成负面影响,对此,沈丹阳表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借鉴了国际通行做法,主要目的是要为全国深化改革开放积累经验,“担心对香港贸易投资产生负面影响,我认为是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