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外媒:诺基亚或退出印度市场

来源:光明网
2013-08-26 13:27:09
分享

外媒:诺基亚或退出印度市场

外媒报道称,诺基亚认为在印度开展业务存在政治风险,因此正考虑退出印度市场。

导语:《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末刊登题为《诺基亚是否将放弃印度》(Will Nokia Abandon India?)的文章称,诺基亚近期在印度遭遇税务纠纷。媒体报道称,诺基亚认为在印度开展业务存在政治风险,因此正考虑退出印度市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诺基亚是否将离开印度?根据《印度快报》的报道,诺基亚今年6月致信印度贸易部表示,印度已成为诺基亚“最不有利的市场”。该公司有可能退出这一市场,转而从中国出口手机至印度。

诺基亚没有对媒体报道中这封邮件的真实性做出确认。不过,诺基亚发言人布雷特·杨(Brett Young)周五表示,诺基亚目前正与印度中央政府和各个邦政府讨论,从而“对印度的商业环境有更清楚的认识”。该发言人同时表示:“印度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优先级较高的市场,而金奈是我们全球制造战略不可分割的部分。”

不过,诺基亚在印度正面临税务纠纷。印度政府此前提出,诺基亚应当就印度子公司向母公司提供软件的业务纳税总计3.234亿美元。5月底,诺基亚就这一要求提出上诉,但最终败诉。诺基亚表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曾承诺向诺基亚退税,但承诺没有兑现。

根据媒体报道,诺基亚认为在印度开展业务存在“政治风险”,这将影响公司未来的投资决策。目前,诺基亚在泰米尔纳德邦的金奈拥有一处手机制造工厂,诺基亚对这处工厂的投资达到2.85亿美元。

近期,多家印度国外公司对于在印度开展业务的风险表示了担忧,这些公司涉及钢铁和零售等多个行业。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正在向国外投资者开放更多的市场,以推动经济增长。在截至2013年3月底的上一财年中,印度的经济增长率仅为5%,创下10年来新低。

上周四,诺基亚印度营销主管维拉尔·奥扎(Viral Oza)在Lumia 925和625的发布会上表示,印度目前是Lumia智能手机产品线的前三大市场之一。这意味着,退出印度市场对诺基亚而言并不是聪明的做法。

上一财年,诺基亚被三星超过,不再是印度市场营收排名第一的手机厂商。根据贸易组织Voice &Data的数据,上一财年诺基亚的印度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8%,至15.2亿美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