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拓展海外市场谋出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08-27 14:53:19

饱受限制三公消费影响的湘鄂情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公司表示将加大拓展海外酒楼业务,并为香港湘鄂情增加投资2000万美元,主要用于公司在澳大利亚及未来在美国开设中式餐饮酒楼前期筹备所需资金。

湘鄂情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目前湘鄂情在澳大利亚已经开设了门店。

据了解,为了尽快扭转公司目前面临的业绩亏损的不利局面,湘鄂情将处置营运效率低下的资产,停止部分持续亏损且扭亏前景不明的门店运营。

面对国内高端餐饮环境的降温,湘鄂情在今年年初宣布全面转型,湘鄂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孟凯当时接受采访时表示,湘鄂情将取消最低消费和服务费、包间费等收费项目,把大众餐饮服务、快餐及团膳作为未来的发展重心。

公司2013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团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492.45万元,实现净利润388.18万元;而公司快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17.58万元,实现净利润-156.14万元。

湘鄂情方面表示,在团、快餐业务发展上,公司在保持现有业务规模平稳增长的同时,谨慎而不失时机的推进业务并购。据了解,目前公司正在湖北、广东跟相关目标企业进行并购洽谈。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进入环保产业领域,实现公司“双主业”发展后,湘鄂情又表示将加大海外市场的业务拓展力度,称公司将加强在海外的酒楼业务拓展,派遣部分高级厨师到海外负责酒楼餐厅出品,努力成为当地代表中国餐饮出品水准的标杆企业。

据了解,根据湘鄂情的发展战略,公司自香港湘鄂情成立以来,已通过公司自有资金购汇以及对外担保等方式陆续向香港湘鄂情追加投资,主要用于公司通过香港湘鄂情在澳大利亚及未来在美国开设中式餐饮酒楼前期筹备所需资金。截至目前,公司对香港湘鄂情的未披露投资金额12个月内累计达到1710万美元 (折合人民币10501万元)。

不过,对于海外市场,湘鄂情也坦言,海外餐饮市场环境和运营管理模式等均与国内有一定区别,存在因公司海外市场管理经验欠缺以及人才贮备不足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