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局势告急 引发全球市场震荡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8-28 08:51:24

北京时间8月28日消息,美国股市周二大幅收低,三大股指均跌逾1.1%,纳指重挫2.16%。消息称美国最早将在周四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此外美联储退出QE和美国债务上限再度迫近,都促使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70.33点,跌幅1.14%,至14776.13点;纳斯达综合指数下跌79.05点,跌幅为2.16%,至3578.5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6.30点,跌幅为1.59%,至1630.48点。

盘面上,各大板块普跌,科技、原材料和金融板块领跌。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名美国高级官员27日表示,针对叙利亚小范围的、为期三天的导弹打击最早将于本周四(29日)展开。受此影响,黄金大涨2%并再次进入了牛市区域,油价飙涨2.9%并在2012年2月以来首次突破每桶109美元关口,国际股票市场普遍下跌,埃及等中东和北非国家股市剧烈震荡,欧股主要区域指数全面收跌,德法西班牙意大利希腊股市均大跌逾2%,美国国债、日元和瑞士法郎等传统避险资产走高,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跌至2.756%。

白宫发言人周二表示,奥巴马已经与盟国领导人以及国会成员进行接触,就西方世界应该如何对针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作出回应进行了讨论。发言人指出,奥巴马尚未决定对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发言人也强调,美国政府并没有考虑一次政权的更迭;白宫也没有考虑在叙利亚投放地面部队。

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一晚间称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道德败坏”,且奥巴马政府已有决定性证据证明上周叙利亚使用了化学武器。这是目前为止美国考虑打击阿萨德政权的最明确信号。

【德法西意希腊股市均大跌逾2%】

叙利亚即将因为对叛军使用化学武器而遭受西方世界武装干预的市场预期严重打击投资者风险喜好,欧股主要区域指数全面收跌,欧股指数跌1.80%。德股跌2.28%,法股跌2.42%,西班牙股指跌2.96%,意大利股指跌2.34%,希腊股指重挫4.08%。

德国机构Ifo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8月继续上升,升至107.5。数据高于路透调查的预估值107.0,7月景气判断指数为106.2.Ifo专家Gernot Nerb称,向上的动能预计将持续至明年。Nerb 称:“此项积极数据显示,企业开始加大投资。我们认为这不是短期趋势,将持续至明年。”Nerb 补充说:“汽车和制造业的出口预估值已经升高,似乎就连部分疲弱的欧洲经济体的需求也已经开始复苏。”

【国际金价大涨2%再次转入牛市】

叙利亚政府被指对叛军使用化学武器,西方国家可能因此对该国实施军事干预的市场预期迅速提高了黄金的避险投资吸引力,金价大幅涨至5月中旬以来的最高价位,并再次进入了牛市区域,主力黄金合约周二大涨2%收于每盎司1420.20美元。

【国际油价飙涨2.9%突破109美元】

西方国家将会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的市场预期导致原油价格迅速大涨,并且在2012年2月以来首次突破每桶109美元关口,周二涨2.9%收于每桶109.01美元。

【叙利亚局势引发避险 日元瑞士法郎受追捧】

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的市场预期使得日元和瑞士法郎这两种传统的避险货币资产受到投资者追捧,而事态的最新发展也被认为使得联储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之外,外汇市场将会在近期受到更大影响,美元兑日元和瑞士法郎汇率分别下挫,虽然对其他多种货币,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维持了上涨走势,不过美元指数在全天交易中还是下跌了0.31%。美元兑日元汇率周二大跌1.44%,报97.10日元,瑞士法郎兑美元涨0.54%,报1.0892美元。

叙利亚危机推动投资者继续逃离新兴市场,印度卢比和土耳其里拉汇率继续大跌创下历史新低,投资者逃离新兴市场的速度因为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军事行动的不确定性而加快。俄罗斯卢布汇率出现四年低位;巴西雷亚尔汇率也跌1%,目前仅仅略高于宣布600亿美元货币防御计划之前出现的五年低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