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上半年完成3起海外并购 9月或再下一城

来源:每经网
2013-08-29 15:42:30

昨日(8月28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复星国际)公布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投资额达54.3亿元,大大超过去年同期,共完成3起海外并购,其中两项并购在医疗健康领域。

复星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昨日在业绩电话会议上告诉记者,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主要聚焦在 “大地产、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化”等五大领域,预计9月份会有关于“大文化”的海外收购发布。

记者了解到,复星上半年已完成3个国际项目投资,分别为美国知名女性时装奢侈品牌St.John、从事医疗美容器械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之全球医疗科技公司以色列AlmaLasers及专注于个性化药物剂量诊断化验的美国Saladax。

从投资模式与投资区域上看,投资模式已从集团层面向子公司成功推广,投资区域更为广泛,由欧洲拓展至北美、中东。记者也注意到,在公司上半年3起海外并购中,两起与医疗健康有关。其中对美国Saladax的收购完全由子公司复星医药完成,而对AlmaLasers的收购是与子公司共同参与。

对于未来的投资项目来源,梁信军表示,项目主要来源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中概股的低估,反做空私有化、内地、香港的公开资本市场低估带来的PE投资机会,本土没有上市计划的龙头企业,国有资产改制中有潜力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复星很大可能在下半年收购一个意大利的文化项目,预计9月份公布,但是针对这个项目,梁信军并没有给出太多的细节。

“具体项目暂时不能说,符合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项目非常大,是体验性消费,不靠互联网。”梁信军表示,“还有一些大的消费项目,在未来几个月会陆续发布,暂时不是跟互联网有关的。”

梁信军还表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日益深刻,因此公司自2012年下半年起积极推进互联网战略。

记者从公司财报获悉,今年上半年,复星的互联网战略成效显著,包括成功参股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CSN)-菜鸟公司、投资完美世界、完成分众传媒私有化等。

根据记者采访,“菜鸟”网络的管理团队已经基本到位,正在浙江地区搭建网络,还在跟其他几个地方政府谈,明年会大面积铺开。

对于未来互联网项目的投资,梁信军表示,“主要在看互联网金融,有很多VC项目相对来说还是小项目,投资规模没那么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