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将在桂林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30 10:02:10

2013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桂林举办,论坛主题为“区域绿色发展转型与合作伙伴关系”。目前,该论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3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和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活动内容之一。论坛由环境保护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与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共同承办,我国及东盟国家环保部门高官、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约200人将参加此次论坛。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在环境领域的合作发展势头良好。2007年,在第十一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政府提出了探讨制订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战略、适时建立中国—东盟环境部长会议机制等建议。2009年,中国与东盟通过了《中国—东盟环保合作战略2009-2015》,确定了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2011年,双方共同制定和通过了《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行动计划2011-2013》,确定了开展政策交流与对话、绿色使者计划、环境产业和技术合作、联合研究等重点合作内容,同年,经中国政府批准建立了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在我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重视下,中国和东盟环境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成果不断涌现,逐渐成为“南南”环境合作新范式,极大丰富了我国和东盟合作的内容。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环境保护部商定从2011年起共同在广西举办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为我国和东盟各国环保高层政策对话搭建平台,第一、第二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宣传了我国环保政策与进展,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我国环境保护了解,扩大了我国和东盟环境合作,受到国内外各方关注。

本届论坛将围绕“区域绿色发展转型政策与实践、构建绿色发展转型伙伴关系、中国—东盟环保产业合作”等内容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共同探索环保合作大计。论坛将发布《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行动计划2014-2016》。论坛希望通过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提出的推进绿色经济、节能环保等倡议,推动建立中国和东盟环保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国—东盟环保产业合作,推动区域绿色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