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比贬值令印度经济举步维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2 09:51:58

卢比贬值危机在印度持续升温。8月29日,即将离任的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Duvvuri Subbarao)在孟买被问及卢比危机时,坦言印度“难逃贬值噩梦”。而印度举国上下目前人人自危,卢比的脆弱、不稳定促使许多印度商人纷纷转投美元,将手上资产进行兑换以求自保。印度总理辛格在随后对国会发言时称:“由于目前印度经济饱受通胀压力,卢比贬值可以视作是对通胀进行修正的一种自然反应。”然而他也承认:“外汇市场失去平衡的情况并非史无前例。很不幸印度如今正处在了失衡的风口浪尖上。”

卢比汇率在过去的四个月中贬值了16%,上周更是一度大跌,报收69卢比兑一美元。而随后受英国宣布反对叙利亚军事行动,以及国际油价略有下跌的影响,卢比汇率有所反弹,回升至65.7。对美英向叙利亚开战的担忧使得近期国际油价频频波动,这对印度这样的原油进口大国来说反倒是好事。印度央行在8月28日宣布,将采取直接注资的方式支持国内的大型原油进口企业。这一举措也被外界解读为印度政府动用资金储备力挺卢比的“救援之举”。

但卢比汇率之后是否能够保持稳定,这却难说了。目前国际投资者对印度经济形势普遍采取不看好的态度,许多人都表示在卢比汇率稳定之前不会出手。除此之外,印度GDP增速持续放缓,印度国内各大银行普遍存在坏账问题,印度政府也并未显示出收拾局面的决心毅力,这更是让众多投资者纷纷离开印度,转投例如印尼、巴西等形势相对稳定的国家。

要解决卢比危机,目前印度只有三种选择,第一是让卢比持续贬值,这通常会刺激外贸出口,但印度的制造业规模并不如人意,且受到政府重重限制,根本难以发展。第二便是提高利率,吸引国外投资。但如果采取此举,必将进一步打击到印度的国内产业,这对于深陷改革呼声中的政府来说,更无疑是自杀行为。第三种选择则是减少外债,以降低赤字,但这就意味着要政府“节衣缩食”,自然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了。到底该如何将卢比从崩溃边缘中拯救出来,我们还不得而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