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诺基亚时代”的微软能走多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4 08:51:56

9月3日,微软公司宣布,将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消息一经传出,有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众多人对于智能手机行业前景的讨论。许多人相信,微软收购诺基亚,将会彻底改变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从此,风云变幻,安卓系统与iOS瓜分天下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微软加入这场博弈后,智能手机市场将彻底进入“三国时代”。

然而,收购了诺基亚的微软,到底有没有实力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大展拳脚、攻城略地呢?《福布斯》杂志的评论文章认为,那些认为“后诺基亚时代”的微软手机能够与谷歌、苹果并肩的人,实在是有点过于乐观了。

文章表示,在并入微软前夕,诺基亚的win8手机销量让投资者颇为失望。2013年第二季度,诺基亚的手机市场份额又下跌了6%,这实在不是什么漂亮的业绩。除此之外,诺基亚近年来在美国市场上近乎消声匿迹,放弃了这么大一块蛋糕的诺基亚,其“存在感”可谓是越来越弱。单是这个,对于收购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诺基亚别无选择,只能“贱卖”,微软可以说是捡了个便宜。但做生意毕竟不是吃饭,咽下去就拉倒,捡完便宜之后的微软,下一步该怎么走,确实引人深思。

微软之所以出手,大约是因为其终于认识到,在移动数据新时代,光凭软件、操作系统赚钱,不是什么长久之计。苹果在许多年前就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并通过预估人们的需求引领了业界的一场革命。谷歌也紧随其后,明白了过来。出于这个考虑,谷歌在大约两年前收购了摩托罗拉,其研发的安卓系统也一直是风头鼎盛,从苹果手机中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谷歌也意图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完胜苹果,彻底坐上智能手机行业的霸主地位。除了这两家之外,例如三星、HTC这样的竞争者,实力也是不容忽视,他们发布的最新机型都在市场上取得了非凡的业绩。

相比之下,微软明白过来,就显得有些晚了。无论接下来微软到底采取什么动作,让我们先扪心自问一下:“你认为,两年之后的你,真的会去买一部微软手机吗?”因为,即使微软有所行动,见效也得至少花两年。微软现任CEO史蒂夫•鲍尔默宣称,考虑到之前诺基亚与微软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也许不至于花那么久。他同时表示:“微软将通过加快创新、通力协作,以及统一的品牌行销战略,来尽快增大微软手机的市场份额。”这也是诺基亚与微软合并后,两方联合声明中强调的。但是,这真的有可能吗?

在这一点上,谷歌的手机业务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参考案例。在两年前收购了摩托罗拉之后,今年,谷歌终于发布了自行设计的第一款手机,MOTO X。尽管这部定位中端的手机拥有许多华丽的功能,发布后却并未获得太好的反响,也更提不上突破了。

考虑到微软一向“后知后觉”,我们不禁要怀疑,如果谷歌的新手机尚且反响平平,微软以后发布的手机到底能有何作为。假如史蒂芬•埃洛普(诺基亚现任CEO)真的像人们猜测的那样,将会接任微软新一任CEO,也许他和他的团队能加快进度,尽早发布微软手机。但目前离史蒂夫•鲍尔默退休还有一年,再加上两家公司合并之后,要做的工作实在不少,微软的新手机到底何时才能面世,就成了一个谜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