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在巴西的悲惨遭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4 09:00:22

女工玛格早上醒来时,发现自己的儿子得了感冒。一天要工作11个小时的她,除了用毛毯将孩子裹好、出门上班之外,别无选择。

“我不能离开我的缝纫机,”玛格这样说道,“如果我没有工作,我们就都得饿死。”

最终,玛格五岁的儿子由于病情恶化,得不到妥善治疗,过早地夭折了。伤心过度的她开始质疑自己不远万里,从玻利维亚来到巴西打工的初衷。

玛格的故事并非个例。过去十年间,受全球化影响,新兴经济体国家纷纷崭露头角。而新一轮的国际分工,让这些国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制造业的兴起使得对廉价劳动力的需求大幅增长。以巴西为例,近年来,许多来自拉丁美洲贫穷国家的人,迫于生计,纷纷偷渡到巴西打工。这一现象的层出不穷,也给当地带来了许多的社会问题。由于巴西政府目前还不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财力与经验,面对这些受到“致富梦”吸引、蜂拥而至的打工者们,就更显得手足无措了。

根据巴西一家机构的调查,从2000年至今,巴西境内取得法定身份的移民人数翻了一番。与之相比,非法移民的增速显得颇为惊人,据估计已达40万之众。非法移民由于不具有国家承认的身份证明,不得不选择铤而走险,去“血汗工厂”打黑工。但去这些地方工作,大多得不到任何保障,工资按天结算,没有任何福利,工人流动性大,超时工作更是家常便饭。

在巴西圣保罗,记者随当地劳工部门调查员一起走访了附近的几个“血汗工厂”。调查员告诉记者,这些“血汗工厂”一般都集中分布在人口密集的贫民区,数量在20到30家左右,且都从事同种工作,为同一家公司赶制衣服。尽管这些大公司都宣称从未雇佣过非法移民,但调查结果通常却并非如此。近年来,由于当地执法部门加大了检查力度,许多大型的“血汗工厂”由于雇佣非法移民而被关停。受此影响,众多工厂纷纷转战地下,改成了小型的家庭作坊式,大多由玻利维亚移民经营,为检查执法增加了许多难度。

考虑到移民人数之众,巴西政府近年来对移民政策也作出了相应调整。由过去简单粗暴的“一旦抓住,立即遣返”改为了有选择性地向部分移民发放工作签证。然而,政府此举并未收到效果。许多非法移民仍视政府为大敌。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巴西政府所做的,就是不顾一切地阻挠他们在这里活下去,因此他们宁可受到欺负压榨,也绝对不会向政府寻求援助。

“能挣点钱,总比一无所有强。”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移民这样说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