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举行

来源:科技日报
2013-09-04 09:39:56

作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年度标志性活动,“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9月3日下午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大会由科技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通过举行高层论坛、对接洽谈、先进技术展示、科技园区考察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汇聚、展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优秀创新成果,促进构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需求对接及创新合作。

在高层合作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以及柬埔寨、印尼、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科技部长分别就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中的政策环境与举措、机遇与诉求、机制与模式三大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从国家层面进一步阐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历史、现状和发展。万钢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最新进展,总结了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重点工作的实施进展,并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科技合作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政策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各国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的相互了解,共同研究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移等;二是积极探索共建科技园区,中国愿意与东盟各国在科技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三是共建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协作网络,建立中国—东盟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农业科技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移,推动各国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农业附加值。

大会还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协作网络建设、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建设、中老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建设、基于北斗位置服务的示范应用等20个合作项目在大会上签约。

参加大会对接洽谈的企业和机构超过400家,其中包括华为、隆平高科、广药集团、华大基因、搜狐、泰国华彬集团、新加坡宇东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涉及项目达572项。其中来自东盟的企业和机构超过150家,带来对接及参展项目200多项。大会还展出合作项目186项。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