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美国政府是在打击报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4 14:59:28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昨日宣称,美国司法部对公司提起公诉,完全是针对之前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的报复。

早在今年2月,美国司法部就以标准普尔“在金融危机前夕,误导投资者,对抵押债券市场作出错误评估”为由,对这家公司提起了公诉。公诉内容称:“标准普尔对抵押债券的风险置若罔闻,并给予这种投资产品过高的评级。”据称,根据这一指控,标准普尔公司可能会被处以最高50亿美元的罚金。

在9月3日,标准普尔公司上交给法庭的申辩中说,政府此举,不过就是为了报复2011年时,公司降低了美国的国家信用评级。

2011年,标普曾一度将美国的国家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当时,美国国会正因为是否该提高政府的债务上限争论不休,标准普尔降低国家信用评级的举动,对政府可谓是“当头一棒”,政府由此便对标普“怀恨在心”。而标普当时却回应道,这是出于对美国政府有增无减的赤字的考虑,而不得不采取的必要手段。

“只有我们敢降低国家的信用评级,自然,我们也就成了政府打击报复的对象。”在申辩中,标注普尔这样说道。

这场公诉,也是美国针对金融领域的信用评级机构的“破天荒第一桩”。究竟这场官司该如何打,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