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坐火车出行的美国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5 12:44:09

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理所应当的拥有着全世界最大的铁路运输网。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个超大的铁路运输网并没有产生相应的经济价值。相对于其它发达国家来说,美国的铁路运输业可以称的上是失败的:欧洲铁路运输乘客的里程数是美国铁路的20余倍。

为什么美国人不愿意选择铁路出行?首先,美国的国土幅员辽阔,地势也相对复杂。例如德克萨斯州中部、加利福尼亚以及美国的东中西部,客观的地理分布条件使得人们无法选择乘坐火车出行。政府的建设投资不足,沿途风景的枯燥乏味,无不给美国铁路客运事业的发展雪上加霜。

其次,美国航空运输业的发达也是一大“罪魁祸首”,美国人习惯选择方便快捷的空运出行。而各家公司之间激烈的市场竞争又正好为市场提供了非常低廉的价格,乘客何乐而不为呢?并且有趣的是,美国铁路的许多乘客还是由个航空公司提供的,他们选择铁路运输作为备用方案来解决飞机晚点带来的乘客滞留问题。

最后,铁路业萧条的另一大主要原因就是低廉的油价和发达的汽车业让很多美国人乐于开车出行。

不幸的是,即使铁路运输的现状堪忧,它的前景也是一片惨淡。美国总统奥巴马企图推进的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目前陷入了一场相持不下的政治斗争中,各州都选择观望事态的发展。即便高铁能在加州首先投产建成,也不一定能拯救美国铁路营运的命运。一旦它失败了,美国必将在未来的很长时间里,放弃对铁路营运的努力。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