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确定性与QE3重整如影随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5 17:07:38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美联储重要官员威廉姆斯于本周三表示他觉得本月中央银行应该如同广大投资者期待的一般,放缓对市场经济的刺激。 同时另一位政府官员柯薛拉柯塔则表示中央银行应该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再多尽一份力。

以上的两组截然相反的言论表明美国的金融市场处于各种不确定性的笼罩之下。这种焦虑的情绪在最近表现的尤为明显,因为仅两周后19位联邦官员就将是否对QE3中的由美联储每月购进850亿美元的国债计划做出调整而表决出意见。

QE3计划是指去年美联储在经济大萧条时期为挽救经济形势做出的第三次重磅出击。自9月实施以来,其不仅出手购入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以压低市场的长期借贷成本,并且做出承诺该项目会一直持续到劳动力市场有明显稳定的起色。美国央行同时还表示, 只要预期通胀率保持在2.5%以下,那么市场在失业率跌破6.5%的大关之前都将维持零利率 。

一年过去了,近期的调查数据显示失业率相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这似乎从某些方面说明了QE3发挥了作用 。但是对于到底是否该缩减QE3计划,威廉姆斯表示他不会仅仅让最新的就业指数来左右他的决定,而是要综合考虑其他与会专家的意见 。威廉姆斯认为最好的结局就是美国经济在QE3的推动下得到有效的增长,这样QE3就可以如同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所预计的那样在今年年内逐渐减少政府支持力度,在2014年中期彻底退出市场。

而反观另一方面,柯薛拉柯塔认为是美联储自己的预测显示它应该对经济进行更大的刺激。他毫不避讳的指出,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期通胀率在未来的几年内将保持在2% 以下,所以上述的失业率下降现象并不是QE3所带来的经济复苏预兆,相反“这些预测暗示委员会没有对市场经济提供足够的刺激”。

柯薛拉柯塔希望五年内美国的失业率将下降至5.2%到6%之间,同时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左右。他认为届时虽然因为社会的老龄化使得就业人口总数无法和2007的繁荣时期相提并论,但是整体的就业局势应该十分乐观。

撇开两人的个人观点,美联储表示美国的经济正在以平稳的步伐前进,从七月初至八月下旬的经济表现看来,这个国家的下一个春天就在不久的将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