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经济”能否助日本再度腾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09 14:08:02

9月7日,日本东京喜获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这对于目前长期陷入经济低迷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消息一出,日本举国上下喜出望外,不少人更是憧憬着能借助奥运会造势,让“奥运经济”帮助日本再度腾飞。然而,今天《福布斯》却发表评论文章,给日本的期待当头浇了一盆冷水。文章认为,让东京办这场奥运会,不过就是求个“稳妥”而已,至于日本这个地方,早已经是“无金可淘”。

文章表示,出于环保角度的考虑,本次由东京举办的奥运会将会最大程度上地利用现有的场地与设施,而不是像先前的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那样,大兴土木,建造比赛场馆。东京2020年奥运会的预算,比起北京奥运会来说,也是少得可怜,只有区区1万亿日元(约合100亿美元)。日本这样计划,自然是打好了勒紧裤带、开源节流的主意,当然也没有想过要依托奥运之名、招商引资了。

同时,由于东京在1964年早已举办过一次奥运会,当时,为了保证奥运会期间一切事项的顺利进行,日本政府曾经花了大力气,在基础设施上下足功夫。例如,在东京周围铺设了便利的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现代化高速公路,以及为奥运开通首列“新干线“列车。目前,这些设施均运转良好,完全可以容纳届时到访日本的游客、运动员们。除此之外,东京也早已在上次奥运会上就规划建造好了足够的酒店、饭店等配套设施,根本没有再多花钱的必要。由此可见,想依靠奥运会来刺激内需,也是不太现实。

至于为了此次奥运会特别建设的、造价花费大约1300亿日元的奥运村项目,这块蛋糕也早已被日本几大财团瓜分,根本不容其他人分一杯羹。这些接手奥运村建设的财团股票,也因为此次申奥的成功而大涨特涨。说到普通人,则和这些好处半毛钱关系也没有。要说助长消费者的信心、刺激消费,与其依靠奥运会,还不如看看安倍政府打算在消费税上做什么文章来的实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