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双方将重启开城工业园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1 10:59:15

来自外媒的最新消息,首尔方面昨天宣布,将正式重启开城工业园区。

据透露,经过朝韩双方代表一彻夜的艰苦谈判,终于敲定,将重启开城工业园区的日期定为9月16日。

开城工业园区位于平壤南约170公里,在开城以南8公里,距离南北军事分界线仅1公里。韩国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于1999年跟朝鲜方面签署协议,在距朝韩边境仅几公里的朝鲜境内兴建了这座占地6,400公顷的工业园。韩国和朝鲜2003年开始合作建设开城工业园,2005年开始运营。由朝鲜管辖,其主旨是吸引韩国企业投资。开城工业园区的地理位置优越,距离仁川机场和仁川港很近,3小时内可抵达东京、台北等地。

开城工业园区的总面积为65.7平方公里,投资总额为2.2亿美元,远景规划容纳2000家企业,计划分三期开发。第一期开发面积约为330万平方米,期限为2002年至2007年,主要吸引韩国的中小企业,以生产服装、鞋类、化妆品等为主。

2013年4月3日,在朝鲜宣布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园区,只允许人员离开园区返回韩国。 2013年4月8日,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当天宣布从开城工业区撤出全部朝鲜工人,并暂时关闭工业区。同时,朝鲜方面还宣布,如果韩国不能停止针对朝鲜的敌对行为,开城工业园区可能会面临永远关闭的局面。

为重启开城工业园区,朝韩双方于今年8月起,开始就重启具体事宜开展了长达一个月的艰苦谈判。而自此确定重启开城工业园区,也象征着两国关系正逐渐回到正轨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