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市场对李克强达沃斯言论反应积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1 17:26:58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9月10日,即第七届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开幕前一日,在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很多与会代表和媒体尚未到达会场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率先与参会的企业家们进行了座谈。文章认为,从昨天的座谈可以看出,李克强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中国经济调结构已初见成效,中国政府对接下来的经济改革充满信心

市场对李克强的这一表态反应十分积极,A股、美股收盘均上涨。

今年全球金融危机进入第五个年头。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9月初发布的报告,目前发达经济体复苏加快,超出预期,并且有望保持增速,但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导致世界经济复苏仍旧缓慢。

曾是北大高材生、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李克强当然懂得如何利用市场规律“调理”中国经济。9月8日,李克强在英国《金融时报》的署名文章中做出了这样的陈述:“有观察人士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是否会最终导致大幅下滑,甚至‘硬着陆’?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否会因各种复杂的社会难题而脱轨?我的回答是:中国将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发展,中国将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这篇文章被认为是专门为今年的夏季达沃斯所作。

李克强在与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的谈话中,一方面重申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另一方面也说到了不少让企业界十分关心的具体问题。他说,经济体制改革是“触动利益的事情”。在这样一个国际经济论坛,面对国际企业家群体,李克强谈到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并且还加上了“言必行、行必果”的承诺。

李克强此时给出这样的答案,多少会让人想到2009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演讲,当时全球金融危机正加速蔓延。那次演讲后,中国政府随即启动“四万亿”刺激计划,让中国经济率先走出危机阴影。

今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召开,会上将确定施政方向。相信本次论坛上李克强释放出的经济信号,在两个月后即将得到印证。

2013年9月11日,渣打银行发布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报告,报告预计2013年的三中全会将宣告重大改变,并将加快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变。

渣打预计,2013年11月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宣布一揽子重要经济改革方案。2014、2015年新改革方案的实施将显著改善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