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戴尔封装部全球采购总监:用蘑菇当包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6 09:18:58

2013年9月中旬,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了戴尔封装部全球采购总监Oliver Frank Campbell。Oliver是典型的美国人,当他看到中国日报网记者身穿美国橄榄球队的上衣时,就像北京国安的球迷在美国遇到了身穿国安队服的人,难掩“他乡遇故知”的喜悦。

专访戴尔封装部全球采购总监:用蘑菇当包装

戴尔封装部全球采购总监Oliver Frank Campbell

Oliver Campbell:我非常喜欢中国,昨天晚上我去吃了北京烤鸭,我觉得这是最美味的食物。今天这个采访的场地也是非常好,临近奥林匹克公园,而且整体环境非常棒。

关于驱动创新的可能性,为今天或者未来的需求找到解决方案,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例子就是50年前DNA的发现,它也是起源于未来有多大可能性的问题。其实DNA已经变成了对许多人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技术,从医学到基因学,再到其他各种各样的学科。举个例子,戴尔在过去一直尝试用蘑菇做包装,蘑菇是可以吃的,那么我们能不能吃一个包装的材料?这是一个非常深奥并具有创新性的想法。

因为大家对用树木做包装的材料还是存在一些疑问。我加入戴尔以后,我一直领导的工作就是怎么用自然的原料、创新的技术做包装,并且成为一个行业里面大家都能用到的包装的材料。今年夏天我和我的团队获得了一个金奖Visionary Award。

戴尔的另一个创新包装 -- 竹包装。我们在开发的竹包装之前思考的问题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是什么?比如在几个小时内就可以生长出来?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做了很多深入的研究,然后竹包装便诞生了。当时在业界内像竹包装这种创新环保的包装几乎没有,而如今已经被广泛使用。

专访戴尔封装部全球采购总监:用蘑菇当包装
 
竹包装成品展示

戴尔现在正准备启动的是用麦梗和稻草作为包装的材料。大家也知道麦梗和稻草焚烧在中国是比较头疼的环境问题,农民处理不了,很多地区焚烧造成了环境污染。下周我们会到扬州的工厂,通过跟我们合作的伙伴的研发,用麦梗转化为包装材料。大家知道用化学的东西做包装很难被分解,产品的生命周期很短。于是我们想到在降解包装材料方面模仿牛的消化方式,研究出了这种更环保的包装。

据联合国的统计,去年全球人口总数已经超过70亿,在12年之内会加一个10亿或者是印度。资源方面只会减少。所以我们怎么样在将来人口不断增加,资源逐渐减少的情况下过得越来越好,而不是越来越贫困?这时候创新就很重要,要掌握好这个平衡点。

我在演讲中提到了一些例子,尤其是关于产品的生命周期和原材料的生产周期的比较,从A到B,有一个非常好的概念或者是理念就是“竹太极”。我们从绿色包装里面也获得了很多收益和成果。总体来讲在过去几年我们节省了大概两千万磅的包装材料,美金大约是一千八百万美元。

除了刚才讲到的经济方面的收益以外,对戴尔来讲用这种绿色包装更重要的是影响到了我们品牌的形象。《新闻周刊》每年都会评选“最绿色公司”,戴尔在去年的五年几乎都是前五强的,去年应该是第四名,之前也拿过第一名。InterBrand 评选出最绿色的五十家公司,戴尔在过去两年的排名都是前十强。另外我们也看到客户对我们的印象发生变化,因为今天的客户越来越多地会问一个问题:你是不是一个绿色的能源节约型的公司?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及措施,在这个过程中绿色包装团队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总结一下,我今天讲的最主要的观点就是你需要问一个“为什么不”的问题,看到各种可能性。原来大家都会有一个梦想,很久以前人们会想:我希望到月亮上去。上世纪60年代阿姆斯特朗就已经登陆了月球。中国这两年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其实中国人也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在未来能够把人带到太空。在过去几年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进步,而且把这些梦想正在变成事实。

中国日报网:刚才您说到了,无论是蘑菇还是竹子,因为它没有大规模地被整个产业中各个单元去利用, 那么成本会不会很高?这个成本戴尔公司是怎样去衡量的?比如说我们为了采用更多绿色环保的产品,在研发的时候成本是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Oliver Campbell:其实成本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我们考虑是否采用创新材料五个主要因素中的一个。关于公司如何衡量,从整个层面来看至少这些新的材料成本应该是等于或者低于现在市场上已经存在的一些材料。竹子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考量。从没有到成材大概需要五年的时间,是一个非常好的可替换的材料。而成本并不是不可估计的,同时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材料都在我们的替换材料考量范围内。而且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戴尔在这方面是整个IT行业里面领先的厂商,它在驱动整个产业进行变化,采用一些创新材料。这些新的材料的成本是比较优化的,另外它对人类、对这个地球以及对业务都是有帮助的。

中国日报网:创新开发一种材料的前期开发成本高吗?

Oliver Campbell:在比较成本的时候,不能单独抓住一点进行比较,而是要看整体的变化。拿塑料来讲,大家知道塑料都是用石油制成的,而石油的价格在不断地波动,这个过程不能拿蘑菇去比较,没有比较性。两年之内石油的价格变化是非常大的。

竹子在戴尔这几个创新材料里面用量是比较大的,它是非常具有竞争性的。它的价格基本上跟现有一些材料的价格是持平的。当然如果再降低的话,可能取决于量的多少,量多了价格就会降下来。在这个行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成本肯定是重点考虑的因素。戴尔的创始人和董事长Michael Dell先生对这一点也是非常清晰。

另外我们也看到这些可替换材料的使用不仅仅在IT行业里,成本以及绿色环保方面,像日常用品或快消品的公司也面临着跟我们同样的压力。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越来越多地使用创新材料,越多的公司参与进来,规模不断扩大,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

中国日报网:新型材料的研发完全是戴尔自己做的还是会选择和一些机构合作?

Oliver Campbell:如何去做研发,去做创新的新材料,其实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戴尔自己本身有一个创新的模式是允许我们去找一些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举两个例子来讲,蘑菇包装和我们下个星期会投产的工厂,就是麦梗和稻草,我们会看成本是不是可以降低到一个对业务非常有帮助的水平,这是我们跟合作伙伴研发的模式。

另外还有一个叫合作研发。因为在新材料方面投入研发的很多公司都是小型公司,大家也知道戴尔在IT行业里面是一个大型的公司,我们也是从创业型公司成长起来的,我们可以跟他们一起合作,把创新材料的解决方案和戴尔合作,使之能够迅速地壮大起来。

中国日报网:采用什么包装材料和本身的工业设计会产生冲突吗?戴尔公司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Oliver Campbell:这些具有创新技术和创新材料的公司和戴尔这样的IT公司合作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在于戴尔有非常多的产品,这允许我们有很大的灵活性和空间针对不同的产品选择创新的材料。例如,我们在笔记本领域有XPS,有Latitude,有Inspiron,这样就考虑到它的需求,比如说很多竹包装是用在这部分的。再举个例子,戴尔的服务器数量是跟笔记本不太一样的,而蘑菇的特性就很适合去包装服务器。

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公司基本上会在9到18个月里面有新的产品推出来,这种节奏以及这种产品的量在创新材料方面给予了充分的灵活性。

中国日报网:市场上蘑菇的价格并不便宜,那么为什么会选择蘑菇作为包装材料?

Oliver Campbell:戴尔所使用的蘑菇包装是用的废弃物,没有完全长好的蘑菇。在美国棉花工厂采了棉花之后,很多的废物都不要了,所以我们就利用这些农业废品放到模具里。因为它里面有很多糖粉和淀粉,适宜蘑菇的生长。因为蘑菇生长得很快,而模具可以重新再利用,所以成本不会那么高。

中国日报网:好的包装是不是也会对公司的营收产生影响?

Oliver Campbell:是的。IT行业里面,好的包装是能够推动销售的增长的。举个例子,在销售产品的时候,产品包装其实能够带给客户关于这个公司的感受和印象,关系到客户的体验。因为顾客拿到产品的时候,第一个接触到的就是包装,是与客户之间互相沟通的界面。

中国日报网:现在有一个问题是过度包装,就是因为我们用了各种材料,但是材料并不环保。因为这种过度包装拉动了销售,反而那种特别环保的材料制成的包装,由于外观很简单,比如回收纸是黄色的,反而对于消费者来讲是有距离的。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Oliver Campbell:戴尔的包装都是很简单的。把产品分为两类来讲,不同类的产品对客户的考量是不一样的。因为戴尔现在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有普通消费者客户,也有企业级的客户。针对企业级的客户,一个小型的企业,比如买了一百台的戴尔电脑,这些电脑最后都会被放在IT部门。对IT部门的人员来讲,他需要打开所有的电脑,再进行配置。你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是过度的包装还是简单的包装对他比较好呢?另外对于企业级的客户,他也需要考虑成本的因素。简单的包装很显然成本就会低。过度包装都包含在产品当中。对于西方的一些企业来讲,过度包装就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另外不仅仅在包装成本上,在运输过程中的成本,包装越复杂,体积越大,成本就越高。对于普通消费者的产品来讲,戴尔更注重的是产品自身的价值,即我们是不是能够为客户提供非常棒的产品,而不是依赖于包装去吸引消费者购买。

中国日报网:服务器包装用的是蘑菇,笔记本用的是竹包装,是不是因为服务器的利润更高?

Oliver Campbell:这种生物材料是持续进化和演化的,我们在研发或者制造这些材料的时候,它也是不断地有新的进展。蘑菇包装能够承受更重的重量,它的纤维强度更大,服务器更沉,所以蘑菇包装用在服务器上。但是我们也在做第二代蘑菇的包装材料,将来可能会用到我们的台式机甚至笔记本产品中。戴尔也跟合作伙伴合作,拓展我们在中国的创新材料的发展。整体的环境变动是非常快的,如何用最经济的方式或者精密的材料去提供创新的包装是很重要的。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未来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希望具备能迅速研发出不同创新材料的能力,以实现整个戴尔公司的一个愿景 -- 2020年实现零废弃的目标。

专访戴尔封装部全球采购总监:用蘑菇当包装
 
展示蘑菇包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