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被砍后续:那些年,受伤的企业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2 10:18:26

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在家附近被人砍断手指肌腱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热议。曾经的中国首富遇袭的消息,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人们纷纷对宗庆后被砍一事的“背后真相”做出各种猜想。尽管杭州警方很快就宣布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但一向做事低调的宗庆后为何惹来如此大的仇恨,细想起来,还真是耐人寻味。不光是宗庆后,近年来企业家遭到报复,或是遭到人身威胁的,细细算来着实不少,下面就让中国日报网来为您盘点那些年“受过伤”的企业家们吧!

2010年7月29日下午,纸老虎集团董事长胡忠在车库取车回家时,发现三个人正在烧他的车,对方发现胡忠后直接用刀捅向他的心脏。随后身中数刀的胡忠被送往空军总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2004年1月16日上午,福建省轮船总公司总经理刘启闽在办公室被员工连刺四刀,身受重伤。

2003年2月12日,北京祖豹毛皮辅料综合市场董事长周祖豹,在其老家乐清市蒲歧镇北门村家门口被刺14刀身亡。

2003年12月24日,南方汇通(前身为贵阳车辆厂)董事长惠金根在上班途中被车撞死,肇事司机为贵阳车辆厂的二级单位——贵阳市白云自力联合厂的厂长杜世春(音),随后,杜在车上自焚,25日,杜世春因抢救无效死亡。

1999年8月9日,中国知名企业恒安集团副总裁吴世界一家四口人遭遇灭门案,其凶手居然是想到吴世界家借钱的吴世界儿子的同学。

除了上述惨遭毒手的企业家们,遭到人身威胁的企业家人数更是不少。潘石屹就曾因为自己在公开场合的某段发言,惹怒了“仇家”,对方向他打电话威胁,潘石屹得到消息后立即报案。著名的“大炮”任志强,更是因为自己的言论,经常遭到各种威胁,甚至在公开演讲中遭到听众扔鞋,不得不愤愤离场。

这一系列的案件,的确值得我们思考。企业家属于中国“先富起来”的一批人,由于掌握了巨额的财富,一言一行都受到社会关注,这种“名人效应”给他们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同时,众多企业家遭遇人身安全威胁,也给社会敲响了警钟。公安部门需要加强维护社会治安,某些人也要放下所谓的“仇富心理”。只有用平和的心态看待财富,个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社会才会更加进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