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将成为日本经济“救世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3 08:56:58

近期,一篇来自CNN的评论文章称:号称资源匮乏的日本,长久以来却一直在大手大脚地“浪费”着其最珍贵的资源——国内数以亿计的女性劳动力。文章表示,如果能够充分挖掘女性劳动者的潜力,日本将有希望尽快摆脱低迷,走上经济繁荣的道路。

评论文章指出,日本已经为走出经济萎缩阴影“艰难奋斗”了十几年,但是却一直没有取得显著的效果。同时,日本国内也存在着严重的人口危机,新生儿出生率逐年下降,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这些都威胁着这个国家的未来发展。然而,与此同时,日本却拥有着数以百万计的高学历女性,因为传统观念的束缚,被迫赋闲在家。

一名来自高盛集团的研究者表示,这些高学历女性是日本的一项重要“隐形资产”,很显然,在目前的日本,要光靠男人来撑起“一边天”已经是非常吃力的了。不让广大女性参与到国民经济中来,就像“单腿跑马拉松一样”,要想帮助日本在国际竞争中取胜,实在是难上加难。

目前日本女性的就业率大约为60%,比男性的就业率低了将近20%。如果能让更多的妇女走出家门,从事工作,那么社会的经济生产力将会大大提高。同时,由于日本女性的购买力已经高过了男性,职业女性的增加也将会进一步刺激国内的消费。

这一现象自然也引起了日本国内政策制定者们的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4月的一次发言中就曾指出,女性是日本最没有利用好的资源。提高妇女的就业率,也被安倍纳入了他的政策目标,成为号称“安倍经济学”的复苏方案中的重要一部分。

然而,与安倍的期许相反的是,目前日本国内对于女性走出家门,抛头露面,挣钱养家的现象仍存有很深的芥蒂。大约70%的日本妇女在生完孩子之后就不再出门工作,而是待在家中相夫教子。与此同时,男性与女性的收入差距也仍然很大。从事同种工作的男性,薪水普遍要比女性高出28%左右,这一不平等现象也让日本长期遭受世界女权主义者们的诟病。

专家表示,光是号召并没有用,真正能确保日本用好女性劳动力资源的,是出台一个长期稳定的扶植体系。政府不光要在税收改革上下功夫,也应该在社会福利方面下功夫。只有真正解决了广大女性的后顾之忧,她们才会愿意在生育之后走出家门,继续工作,为经济复苏做出贡献。同时,日本社会也应该变革固有的意识形态,摒弃那种“男人的角色是挣钱养家,女人的角色是相夫教子”的观念,这样日本女性才能真正得到平等与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