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将近 “糖高宗”美国发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4 16:26:58

一年一度的万圣节又要到了,许多美国孩子在万圣节的晚上都会精心妆扮,上街向人们讨要糖果。但是今年,孩子们恐怕会对自己的“收入”有些失望。根据外媒的一项调查,今年第三季度,以巧克力为首的各类糖果价格暴涨,幅度令人咋舌。到目前为止,一公斤巧克力的价格已突破12.25美元,比2007年足足涨了45%,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感叹“糖高宗”真是神通广大、无处不在,如今居然还漂洋过海,去了美国“发飙”。

评论文章分析,“糖高宗”这次发飙,是多种因素并发的结果。首先,由于种植糖类作物无利可图,许多原产地今年开始都在缩减种植规模。拿西非一些国家来说,这些地区过去向来是可可豆的重要产地,全世界用于制造巧克力的可可豆,有70%都来源于此。但是由于当地今年气候不佳,种植利润又逐渐缩减,很多农户都不愿意再种植糖类作物。今年可可豆的供应,自然不如往年。受此趋势影响,可可豆在未来继续减产,也不是完全不可能。路透社的评论文章甚至预言,可可豆的供应价格2020年将会再翻一番。

除了原产地缩减种植规模,市场的不稳定也给各类糖果的销售带来了诸多变数。许多传统糖果逐渐不为消费者所喜,陆续退出市场竞争。种类的缩减让制造商无处赚钱,便只好在较受欢迎的几种糖果上“下足功夫”。例如近年来,许多研究都显示黑巧克力具有降血压的功效,并且比其他巧克力更有营养,受此影响,黑巧克力一下子成了市场的“宠儿”。众多其他品种的巧克力,如牛奶巧克力等,都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淡去。制造商为了获利,自然也会牢牢抱住黑巧克力这只“摇钱树”,提价也是在所难免。

还有一个月万圣节就要到了,目前美国几大糖果销售商都对商品进行了提价,例如好时公司,就已经计划在原有的10%提价基础上继续涨价。至于“糖高宗”这次“发飙”是否会愈演愈烈,让我们静观其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