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与振兴中国经济的关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7 16:32:26

本文由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星展银行经济师卢明俐联合撰写

29平方公里的上海自由贸易区(简称“自贸区”)将于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周边地区的四个现有保税区都将划分至该领域。

虽然入驻这些保税区的企业已经享有针对国内贸易的关税优惠,但通过从保税区进口到国内的国际进口货品则仍需交付进口关税。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区内企业在国际贸易方面将享有更多灵活性。至少,清关手续有望简化。

除了享有更多贸易自由以外,入驻自贸区的企业将比成立于其他地区的企业享有更多运营自由。在区内设立合资企业或与本地企业合作的外企,将在三年里享有和国内企业同等的待遇,为期三年。

此外,区内注册的本地企业和外企将有可能享有15%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而在地区外注册的企业需缴付25%的税率。上海自贸区还将提供专属且更宽的金融条例,如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和利率市场化等。

阶段性发展

显然,消除贸易壁垒是上海自贸区的主要特色,该举措可以在自贸区成立快很快得到实施。

自贸区很可能针对国际投资和贸易采取“负面表列”的方式,也就是说,只要某一种商品或行业并不出现在此表列中,便可允许该商品和服务进行区内对外贸易。目前,中国采取“正面表列”的方式。

2012年,上海贸易总额占全市GDP的137%。自贸区挂牌后,贸易总额可能在前两年达到GDP的约150%左右,及后甚至超过200%。深圳经济特区的贸易于2012年占深圳GDP的227%。

中国政府启动自贸区的决定表明,尽管贸易对GDP增长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但中国依然没有放弃发展贸易。换个角度来看,中国是在尝试利用一个创新的方式来提振贸易领域的竞争力。这点尤其重要,因为其他经济体都在积极促进贸易集团以及合作伙伴关系,其中最重要的当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其成员占全球产出的近40%,约占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

同时,上海自贸区还将是在岸资本账户可兑换的试点区。在相关软性基础设施设立后,自贸区应该将随之试点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政府将鼓励金融机构在区内设点提供人民币相关服务和贸易融资。利率市场化可能将率先推出,这是由于国家贷款利率已全面放宽,而政府也一直在筹划建立一个长期的存款保险制度。若区内试点成功,该举措将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广。

另一方面,货币可自由兑换可能紧随而来。其一,利率市场化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决条件。其二,由于货币可兑换不曾在岸执行,这将是个全新的尝试。即使区内货币可兑换试点成功,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工作却可能是个渐进的过程。

目前,最严峻的挑战是如何为自贸区划定一个有效的金融边界。自贸区必须有效禁止向非自贸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和人民币自由兑换。此外,当局也需要设立一个机制以防区内和区外间发生利率套利交易。

超越现有的成功典范

在上海已有一个特区的成功案例――成立于1992年的上海浦东新区。该区不但在外资招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为上海未来二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浦东区的特殊之处在于区内企业享有的优惠政策有别于其他经济特区。举个例子: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区内设立金融机构和服务型企业。

为此,在某种意义上,在上海自贸区的企业也将享有类似的营运自由,中外合资的企业或协办单位将与中资企业获得同等待遇。此外,上海自贸区还将效仿浦东新区,给予关税免除和各项税务优惠。

鉴于两者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可参照浦东新区的成功。浦东新区的GDP于1993年至2009年期间增长了63倍,并于2011年占上海GDP的约三分之一。相比之下,中国全国GDP在同一时期仅增长了10倍。

同样的,于80年代成立的深圳经济特区,尽管过去只是个渔村,但在过去30年取得平均25.8%的爆炸性年增长。由于硬件设施已经到位,上海自贸区在挂牌之后相信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取得成功。

最终目标

上海自贸区是一个好战略,其利远远大于弊。从贸易的角度来看,随着全球贸易动态从贸易保护转移到贸易协作,目前是推出自贸区的好时机。作为全球出口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可以从更自由的贸易往来中共享到更多的经济利益。此外,自贸区的成立也能让中国从西方国家近期的经济复苏中获利,享有更多的出口机会。

自贸区的成立符合国家加强服务业的长远目标。发展贸易行业有助于提振物流、金融和法律咨询等服务业。从中期发展来看,自贸区将成为服务业发展的孵化器,服务业目前占上海GDP的60%。发展自贸区反映了政府提振经济的整体战略。

从金融改革的角度来看,建立上海自贸区是绝对有必要的。特别是在货币兑换的问题上,选择合适的地方进行可控性试点运行至关重要。若没有经过本地试点就在全国范围推广货币可兑换是不可行的。一旦发生重大变动,对货币价值的潜在影响将是完全无法预估的。自贸区内金融试点的成功对全国性政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包括利率全面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全面开放等。

最后,上海自贸区的启动不应被视为用以刺激短期经济增长的手段。如果说上海自贸区的启动是成功的话,那么其最终目标是向全国推广,以促进中国长期经济活力。有报道称,广东、天津和厦门也已加入自贸区申请行列。以最终目标为导向,方能了解上海自贸区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性发展带来的重大影响。

综上所述,上海自贸区是一个既能让政府振兴经济,又不完全依赖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