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拿下北约成员国导弹大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9 10:58:58

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美国政府有关人士昨天(周六)表示,对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选择中国企业共同建造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感到“非常担忧”。

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本周宣布,将选择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CPMIEC)的FD-2000导弹防御系统(红旗-9导弹)来构筑其导弹防御体系。据悉,这次参与竞标的,除了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之外,还有包括美国雷声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欧洲Eurosam公司以及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项目价值总计约40亿美元。

目前,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由于所谓的“政治因素”,仍然在受美国“制裁”的企业名单之中。

面对土耳其的这一选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难掩不快之情:“我们对土耳其政府选择与一家受到美国方面制裁的中国企业合作感到非常担忧。我们认为,选择中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也许会导致与北约现有导弹防御系统的‘不兼容’问题,并对北约的整体导弹防御能力带来影响。”

土耳其长期以来一直被美国视作其在中东地区“最紧密的盟友”。今年早些时候,应土耳其政府的要求,美国以及其盟国曾向土耳其东南部地区派遣部分军事力量,以应对“可能的导弹袭击”。

尽管美国对土耳其长期以来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但从近期的采购大单可以看出,土耳其政府尽管仍然是美国的盟友,在政治外交上却有摆脱美国影响的倾向,并在逐渐走向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