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大战康师傅 谁是赢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0 15:01:26

去年,统一率先发起攻势,先是随其方便面赠送香肠,而后发展为赠送饮料等其他食品。其强劲对手康师傅奋起反抗,加入这场“送香肠”战役。

不过目前,统一提出休战,停止“送香肠”促销,原因是这场斗争影响了其利润。AT Kearney咨询公司合伙人唐仕德(Torsten Stocker)表示统一的这种行为是十分情绪化的,并非理性之举。但是,业内人士认为统一的休战并不会结束两大巨头之间的价格战。

康师傅市值为148亿美元,占到中国方便面市场销量的44.1%。相比之下,统一规模较小,而此番赠送促销也未能帮助统一提高其市场份额。据公司数据及路透社的分析,2013上半年,统一的营业利润下降至负1.6%,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为5%。究其原因,正是统一与康师傅的竞争耗费了过多的营销成本。同时,康师傅的同期营业利润也从2012上半年的11.8%下降至10.9%。

虽然统一提出停战,但是上海元大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这场价格战不会就此停止,因为康师傅尚有余力强势反攻。该分析师称,统一会在第四季度停止赠送香肠的活动,而康师傅到时候的回应令人期待。

统一的老坛酸菜牛肉面占到了中国酸菜方便面市场份额的55%,为其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据联昌国际银行(CIMB)上海的分析师称,康师傅已表示不会停止价格战,除非其酸菜方便面的份额超过统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