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虑明年取消煤炭出口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2 18:11:49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现在正在考虑从2014年开始取消对动力煤出口征收的10%的关税,旨在平衡其国内煤炭供给量。

如果这一提议得以实施,亚太市场的海运煤炭量将增加,从而威胁到澳大利亚在北亚地区的市场份额。在亚洲北部,日本和韩国是世界上进口动力煤的大国。

据悉,中国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是否要从2014年1月开始取消煤炭出口税。不过,中国政府仍将继续控制每年的煤炭出口量,并且仅有四家企业拥有出口许可,它们分别是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神华集团以及五矿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取消煤炭出口税将加大中国煤炭产业的竞争,并刺激出口。新加坡大华继显控股有限公司的大宗商品分析师称:“中国的煤炭出口有可能重新夺回亚洲市场,尤其是在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市场。依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取消出口税后,中国出口煤炭的价格与澳大利亚相比将有很大的竞争力。”

自2009年开始,中国成为煤炭净进口国。2012年,煤炭出口量仅为890万吨,与上一年相比下降39%,而且与政府批准的3800万吨出口定量相距甚远。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正是不具竞争力的价格,还有疲软的市场需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