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三位美国专家共享荣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5 10:18:31

来自外媒的最新消息,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以表彰他们对资产价格所做的实证分析。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表示,“可预期性”是今年获奖成就的核心。人们无法预测股票和债券在三五天内的价格,却可以预测更长期例如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的走势,这些看似矛盾却又令人惊讶的发现,正是基于三位教授的研究贡献。

评选委员会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20世纪60年代起,法马与几位合作者证明了股票价格在短期内极难预测,新的信息总是快速影响股价。这一发现不仅对以后的研究产生重要影响,也改变了市场惯例,世界各地涌现出的指数基金便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席勒随后发现,股价短期内虽然很难预测,长期走势却可以预测。而汉森则研究出一种统计方法,能够适用于检测资产定价的合理性。声明说,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们目前对资产价格认知的基础。

资产价格是决定储蓄、购房和国家经济政策的关键因素。此次诺贝尔获奖者芝加哥大学的经济与统计学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表示,对资产的错误估计可能导致金融危机。“正如最近的全球经济衰退所示,这类危机会损害整体经济。”汉森教授表示。

据悉,此次获奖的三位经济学家中,有两位都来自于芝加哥大学。而芝加哥大学目前已经培育出了10位诺奖得主,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诺奖摇篮”。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共计800万瑞典克朗(约120万美元),将由三名获奖者平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