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将美国主权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6 09:53:56

来自外媒的最新消息,由于美国国会至今未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意见,美国离债务违约也越来越近。昨天,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将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

在公布这一消息后,惠誉表示,美国由于债务上限问题正陷入僵局,这将会引发市场对美国国家信誉的担忧,进而削弱市场对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信心。尽管从长期来看,债务上限问题解决并不是毫无希望,但是现在,这对美国的政治、经济都存在着严重的影响,美国目前正处在“危险的边缘”。

面对惠誉此举,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昨日表示:“惠誉的声明凸显了目前形势的紧迫性。国会应立即采取措施,消除债务违约威胁。”

与此同时,昨天美国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也进行了新一轮磋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昨天的磋商之中,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就提高债务问题提出了较为保守的折衷方案,但遭到了民主党的拒绝。随后,共和党试图就这一提案进行投票表决,但同样是无疾而终。这一轮磋商失败后,昨天晚间两党再次重启了新一轮讨论,但至今仍未达成任何协议。

在美国历史上,政府曾多次出现债务危机。这也不是美国第一次遭到信用评级机构的“降级威胁”。2011年8月,标准普尔曾经直接剥夺了美国的AAA信用评级。当时标普宣称,华盛顿方面达成的预算协议并不足以消除美国在财政方面的黯淡前景。

在昨天惠誉发布公告之后,美元汇率出现微幅下跌,股指期货价格也出现小幅波动,与此同时,黄金价格出现上涨,每盎司上涨4美元。分析人士表示,这都反应出了市场对于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