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拟收购卜蜂莲花中国业务 36家门店易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10-16 13:24:44

昨日,物美及卜蜂莲花董事会联合宣布,已于10月15日签订框架协议,由物美收购卜蜂莲花位于广东、湖南省以外的全部业务。这些业务包括36家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的店铺,其于2012年的营业额约为71亿元。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物美北京总部、卜蜂莲花上海总部,双方公司媒介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可以透露,以公告内容为准。“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传统零售业间的整合行为都是正常的。”卜蜂莲花媒介负责人对记者强调。

“商超市场将步入兼并整合阶段。物美商超具有本土化优势,卜蜂莲花尽管在华‘水土不服’,但仍有不少先进的管理经验值得物美商超学习,两者的合作将促使双方互补发展。”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物美曲线抢占华东市场

10月15日早间,物美与卜蜂莲花双双停牌,原因是“以待内幕消息的公告。”相关媒体报道称,据物美集团前管理层人士透露,物美集团正与卜蜂莲花就收购展开谈判。

停牌前,物美商业报14.76港元,卜蜂莲花则报0.295港元。

记者从卜蜂莲花得到的资料显示,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包括:物美认购卜蜂莲花的已发行股本总额约9.99%,代价为5.48亿港元。卜蜂莲花认购物美约13.77%的股权,代价为28.92亿港元。物美收购卜蜂莲花BVI实体的全部权益,代价为23.45亿港元。按照协议,双方将各自委任代表,进入对方董事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物美通过多笔收购得以快速扩张,美廉美、新华百货、天津地区卜蜂莲花都曾被其收购。在分析人士看来,如今物美收购卜蜂莲花的多数中国业务正是为了曲线抢占华东市场。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副总裁陈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美商业收购卜蜂莲花最主要的考虑应该在战略布局方面,物美商业一直以来盘踞在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非华北地区业务相对较少;而卜蜂莲花的门店主要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通过对卜蜂莲花业务的收购,对于物美商业进入华东地区是一个很好的路径与方法。

不过,陈庚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对于物美商业而言,华东地区毕竟是一个新区域,物美要想在华东地区扎根并发展,必须做好功课,深入研究上海及华东商圈及消费购物特点,方能有所建树。

外资零售在华水土不服

据记者了解,卜蜂莲花虽然是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企业,但多年以来经营不佳,市场持续收缩。

2010年1月,物美接手了卜蜂莲花位于天津的4家门店,彻底放弃了这一地区,这也被业界视为这次大规模收购的前奏。当时就有消息称,双方下一步还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收购后不久,物美集团董事长吴坚忠也明确表示,希望能一并收购卜蜂莲花的北京门店。但由于北京门店经营状况不错,正大集团不愿放手,谈判迟迟没有结果。

然而,卜蜂莲花退出天津市场后依旧无法摆脱经营困境。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额54.08亿元,按年微增1.2%,亏损4674万元。与此同时,还饱受裁员、大批关闭门店等困扰,门店数目较去年底减少了20家。去年全年,集团共亏损近4亿元。

“卜蜂莲花的选择和门店分布很有问题,购买东西不是特别方便。”昨日,消费者张小姐对记者表示,平时更愿意去家乐福、欧尚等大型超市。

卜蜂莲花为何在华发展不顺?陈庚指出,一方面,这与行业环境有关系,中国零售行业已经度过“圈地”时代进入“运营”时代,并且由于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对本来就竞争激烈的中国零售行业造成了更大的冲击与挑战。另一方面则是卜蜂莲花自身经营管理问题——在快速扩张时期,卜蜂莲花抢得了一定的先机,但其运营管理体系并没有达到成熟状态,跟国内竞争对手相比既没有效率优势也没有经营特色,这是其经营不善的根本问题。

在王丹青看来,外资企业在国内的地租优惠政策没有了,成本压力增加,市场竞争环境的严峻都是卜蜂莲花业绩低迷的背后推手。“中国零售业正进入新的整合期,企业需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相应调整。”王丹青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