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填补税收漏洞 苹果从此“无税可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6 13:47:30

来自外媒的消息,由于爱尔兰税收法律存在漏洞,为苹果大开“逃税之门”。苹果此前曾被媒体爆料,利用漏洞避免缴纳近440亿美元的收入税。媒体曝光后,引起舆论一片哗然。迫于国际压力,爱尔兰政府于周二宣布,将填补本国税收法律上的这一漏洞,打击逃税现象。

据悉,这一漏洞的存在,让爱尔兰成为许多跨国公司眼中的“逃税天堂”。他们纷纷在爱尔兰设立分公司以及“影子公司”,并在当地注册时,把分公司的“税务居地国”一项填为“无”,以此来逃避收税。许多公司还采取“在一国注册,在另一国交税”的方式,把设立在爱尔兰的分公司“税务居地国”填成别的税率较低的国家,从而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

除了苹果之外,此次被曝光有逃税行为的企业“黑名单”中,谷歌、微软也赫然在目。这些公司在爱尔兰注册分公司,却将分公司税务居地国填为百慕大。而百慕大群岛向来是为外国企业提供零税率,以期吸引投资。这么一来,谷歌、微软便可以堂而皇之地逃税了。

面对众多国外企业大张旗鼓的逃税行为,爱尔兰财政大臣Michael Noonan表示,将痛下决心,实施企业税收法律的彻底改革。

“我必须澄清一点。爱尔兰愿意积极加入到打击全球范围内逃税的工作中来,我们不想成为逃税的‘重灾区’。”他这样告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