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增长实现“再提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8 15:21:57

中国日报网综合多家外媒消息报道,今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民经济增速达到7.8%,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0.3%,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10.2%,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企业景气指数为121.5。

外媒普遍表示,在多年的高速增长过后,许多人曾担忧中国经济会进入增长的“放缓期”。去年第三季度,中国国民经济的增速为7.5%,有不少人也根据这一数据对中国今年的国民经济表现作出预估,认为决不可能突破去年。但事实证明了,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非已经走到了增长的尽头,其内部仍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今天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区间。7.8%的表现,既能让政策制定者满意,也给全球关注着中国一举一动的人们发出了一个积极的讯号。”马来西亚国际商业银行的一位高级分析师表示。

在过去数十年,中国经济对外贸出口以及制造业存在着很严重的依赖。同时,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也成为了促进经济繁荣的重要推手。但是近年来,由于美国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欧美各国市场呈现疲软,需求减弱,这不得不迫使中国开始进行经济调整,用刺激内需来抵消出口下降带来的消极影响。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方案,为陷入困顿的国内企业“加油助力”。例如,规定月收入小于2万元的企业免交增值税、营业税,一举造福了国内超过600万家中小企业,推动了就业,并帮助数百万人提高了收入。除此之外,国家有关机构还在积极筹划简化外贸出口的清关程序,帮助从事外贸出口的私营企业走出困境。在原先由国家经营的许多产业上,中国也在逐渐放宽限制,允许民营资本参与到这些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中来。

分析人士称,中国对民间资本、私营企业的一系列福利措施,效果颇为明显,这同样也体现在了此次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之中。

“国家的一系列措施,对于从事制造业的私营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契机。此次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也显示了,针对制造业、民间投资的众多优惠政策正在发生积极作用。”HIS公司副总裁Tony Nash表示。

许多经济学家也根据第三季度数据,对中国第四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作出的预估。

“中国政府目前非常重视对经济的刺激措施,正在努力回归到高速发展的轨道上来。已经出台的部分政策收效良好,这可以从第三季度的数据上看出。此外,我们也能根据这个数据对第四季度进行一下预估。我认为第四季度仍然会延续这一增长势头,这也意味着中国在经历过一轮政策调整之后,很快将实现经济的‘再提速’。”ING集团的一位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