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经济:最糟糕的情况即将结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2 10:52:58

陈列着戈雅(Goya)、委拉斯开兹(Velázquez)和埃尔•格列柯(El Greco)画作的普拉多博物馆(THE Prado museum),是繁忙的马德里市中心一处宁静的圣地。尤其是当1.87万人申请成为它最近登广告招聘的11个画廊服务员时,博物馆似乎更是成了西班牙失业大潮中的完美避难所。

由于西班牙在过去5年里谨慎摆脱双谷衰退(doubledip recession)困境的同时,其国内生产总值已经降低了7%,求职者们仍感到非常绝望。失业率停滞在26%,而移民数在持续增长。那么,经济复苏是否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使西班牙走上一个保持国内消费高速增长、高税收、有公共医疗资金和就业率提高的良性循环之路呢?

在今年9月30日公布明年财政预算时,预算部长克里斯托•瓦尔蒙托罗(Cristobal Montoro)并未表示经济危机将快速缓解。预期明年0.7%的增长将低于政府自身对明年增加就业数量的估计。而且,在目前已经令人堪忧的一堆债务上增加国内生产总值5.8%的计划性财政赤字,刺激消费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公务员薪资已经连续第四年被冻结,养老金也将跟不上通货膨胀的势头,但国债仍然将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100%。西班牙企业和普通家庭都忙于还清债务。在去年获得410亿欧元(556亿美元)的紧急经济援助之后,西班牙银行发现贷款给政府比贷款给商人安全性更高。

尽管如此,西班牙现在仍然是有希望的。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表示第三季度将呈现恢复经济增长的态势。深入到实体经济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可喜的景象。汽车工厂表现活跃,正从欧洲其他竞争力较弱的工厂手中争得业务。在其它方面,零售业数据也正逐渐改善。甚至消费性贷款也在最近几个月内缓慢增长。经济衰退对企业进行了一次残酷的淘汰,但那些依然坚挺的企业将比以往更有效率和生产力。由于西班牙新的竞争压力的鞭策,其出口业会在今明两年得到超过5%的增长,增长速度是经济衰退前的两倍。随着出口业的蓬勃发展,其国际收支账户也已出现盈余。

另外,随着西班牙主要出口市场欧盟的经济复苏,将进一步促进西班牙经济的发展。股市在猛涨,9月Ibex-35指数增长了11%。在办公室里煎熬了21个月之后,拉霍伊预测明年经济将大为好转。民意调查显示他领导的人民党(PP)支持率甚至出现反弹。

但是西班牙IESE商学院的哈维尔•迪亚斯—希门尼斯(Javier DíazGiménez)警告说目前这种复苏是无力脆弱的,难以提高就业率。他指出,平均国内生产总值1%的增长率预示着西班牙经济在2021年之前不会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西班牙的25%失业率将会一直持续到2018年。

智库储蓄银行联合会的安格列•拉博(Angel Laborda)发出警告,称政府的松懈是很危险的。他已经开始担心今年6.5%的财政赤字会被人们所忽视。总的来说一国的财政压力相比于它复杂的福利体系是较低的。他表示体制改革仍然是有必要的,但是西班牙在2014年将进入一个为期2年的选举阶段,这可能会削弱政府的勇气。

过分的自信可能导致房价下调速度变慢,房地产泡沫遗留下来的70万余套房屋更难售出,而房地产泡沫正是西班牙经济衰退的导火索。评级机构菲奇(Fitch)警告称以当前的速度要清除过剩房屋将需要6年时间。房价比顶峰时期已下跌30%,但是房地产专家杰西•恩吸纳尔(Jesús Encinar)认为,房价将来还会有20%的下跌。

拉霍伊的下一个考验是养老金。橄榄油、葡萄酒和新鲜蔬菜的饮食使西班牙人成为欧洲最长寿的人群。在婴儿潮时期出生的西班牙人将会在接下来的十年里面临退休。到2050年,领取养老金的人数将会从900万上升到1500万.社会保障体系已流失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4%的财富。之前的西班牙政府把法定退休年龄调高到67岁,但还不能满足目前的形式。迪亚兹•希门尼斯(DíazGiménez)说,“声称现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稳定可持续的这些话就好比是在说吸烟不会致癌。”西班牙政府提出大胆设想,根据预期生命的长短和国家养老金库的规模大小来计算养老金的数额。但拉霍尔的这项建议迫于压力没有实现。甚至雇主联合会也对领取养老金的人失去购买力发出警告。

劳工改革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允许雇主和工会选择合适的薪资水平而不是解雇员工。财政部长路易斯•德•金多(Luis de Guindos)表示,当经济增长达到1%时,就业率也会提高。到那个时候,普拉多博物馆依然是一个宁静的避风港。

标签: